︱2017.12.22
︱點閱數:4336

反覆發作的腎病症候群?!

反覆發作的腎病症候群?!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腎病水腫導致進進出出醫院好幾次……
『蔡醫師!我的水腫又發作了…』

他是腎病症候群的患者,前幾年治療的效果不錯,之後就沒來看診了…沒想到,去年底又復發了,腎臟科的口服藥效果不太理想,只好住院打了類固醇脈衝療法才把病情壓制住,一出院沒多久就又再度復發…就這樣進進出出醫院好幾次,直到最近才想到之前用中醫調理的治療效果不錯,又來看診。

腎病症候群大略區分為自<原發性>及<續發性>
腎病症候群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腎臟疾病,除本身的體質外,另外則是病毒、細菌、黴菌等感染、身體免疫系統疾病和藥物所引發。

造成的原因可以大略區分為自原發性及續發性原因,其中找不到原因的、通常歸咎為體質相關的,稱為原發性腎病症候群,大約占了80%。而臺灣最常見的成人原發性腎病症候群可以依照侵犯的部位不同及切片的表現不同可以細分為:微小腎絲球疾病、膜性腎絲球病變、局部節段型腎絲球硬化症

腎病症候群的常見臨床表現為:

1.嚴重性蛋白尿,呈現含有霉味及泡沫狀的尿液。

2.全身性水腫,包括眼瞼水腫、腹水、陰囊積水及下肢積水,病程進展通常是緩慢進行,沒有一個確3.定的前驅發炎現象,但通常在發病前曾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

4.少尿。

5.倦怠、臉色蒼白、食慾減退。

6.血壓往往正常。

非免疫抑制治療、免疫抑制治療
腎病症候群,通常都會有明顯的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水腫、高膽固醇血症,所以治療上會依照臨床症狀及切片的類型來區分為非免疫抑制治療、免疫抑制治療。例如:

一.症狀治療:若全身浮腫厲害,腹水引起呼吸急促困難等,則給予白蛋白靜脈點滴注射併含利尿劑     之注射。不過此項純為症狀之緩解功效。

二.飲食控制:正常蛋白飲食併用低鹽、低脂肪飲食直至浮腫消失為止。

三.藥物治療

  1. 腎上腺皮質素(類固醇),是常見的第一線用藥。
  2. 免疫抑制劑,若對類固醇反應不佳者,常會併用免疫抑制劑。
  3. 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之脈衝療法。


利用中醫特有的體質調理

中醫治療腎病症候群,是利用中醫特有的體質調理,依照體質及病情、病程不同,加以不同調理,主要是調理肺氣、脾氣、腎氣,透過益氣固表、溫補脾腎、清熱利濕、行氣活血…等等方法,可以慢慢恢復腎臟的白蛋白過濾及回收的平衡,營養不再流失,水腫就不再出現,病情就會改善了。

如果曾經使用大量類固醇治療的患者,通常體質上會偏寒;曾經使用過免疫抑制劑治療的患者,通常體質會偏淤;患病時間越久的患者,氣虛及痰濕也會較明顯。這些都是中醫治療上比較特別的地方,其實也是中醫治療的優勢。

 

中醫的調理需要時間,但是較不易反覆發作,如果您有相關問題,除了腎臟科治療之外,給自己一個機會,中醫也是不錯的選擇!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