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5
︱點閱數:426

坐月子可以吃含酒料理嗎?

坐月子可以吃含酒料理嗎?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蔡醫師!坐月子到底可不可以吃含酒料理呢?』

這應該是很多人心中都有類似的疑問…應該可以吧?月子餐不是都有加酒嗎?


俗話說『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四片板』

古代中國傳統中,各地的坐月習俗不盡相同,有的地方要吃掉500多顆雞蛋,有的地方要吃掉100多隻雞,有的地方要喝掉30多斤紅糖,還有的地方居然會喝掉300多斤米酒.....嚇死人了啦!
 

生產對於古代來說,可說是件大事,有句台語俗諺『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四片板』,生產順利的話,即使再窮也要來碗麻油雞酒,如果生產不順的話,就只剩下棺材板了…這就是平常人家的寫照。所以,各地流傳下來的習俗中,多有在坐月期間食用含酒料理的習慣,也就是俗稱的『月子酒』或『月子水』,追根究柢,這些含酒料理的目的,除了要稍微補充營養之外,就是要對產婦來進行催乳的作用? !

 

到底含酒料理是不是真的可以催乳呢?

研究顯示,要增加乳汁分泌,除了要有充足的含蛋白質的湯湯水水之外,就是要寶寶多吸吮,因為寶寶的吸吮乳頭的動作,會刺激產婦泌乳激素來產生乳汁。而酒精本身是利尿的,會使產婦體內水分流失,也會抑制催產素的分泌,導致母乳產量降低,所以,根本是反效果喔!

新生兒的肝臟功能尚未成熟,無法代謝這些酒精成分
酒精會經由母乳進入寶寶體內,由於新生兒的肝臟功能尚未成熟,無法代謝這些酒精成分,會使寶寶產生嗜睡、易出汗、深睡、肌肉力量軟弱、身長增加減少、體重增加不良、甚至發生動作發展延遲等現象。

 

懷孕期間可以小酌嗎?

如果媽媽在懷孕期間喝酒,即使只是小酌幾口,嬰兒面貌和滴酒不沾的母親相比,嬰兒的五官也會產生影響:例如人中變平、上脣變薄、眼瞼裂隙變小、鼻子可能較短或鼻尖上翹。如果是孕期酗酒,則會導致造成『胎兒酒精症候群』,像是顱顏異常、身材矮小、體重過輕、智力不足、聽視覺受損…等孩童先天缺陷、發展遲緩、神經發育障礙的問題。

 

含酒料理只要煮久一點,就可以把酒精揮發掉了嗎?

進一步的研究顯示,料理中的酒精,即使經過2-3小時的燉煮或慢烤,還是會殘留5-10%的酒精!

大部分的料理,煮到2-3小時之後扔然有酒精,但是料理中的肉,早就老到咬不動了啦,這樣還要吃甚麼呢!

 

所以囉,請注意!懷孕時請不要喝酒產後哺乳時也不要食用含酒料理,不管是全酒料理、半酒水、米酒水…只要是有酒精的都不可以,以免傷害了您親愛的寶寶喔!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