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5
︱點閱數:1513

中醫調免疫,對付難纏骨髓炎

中醫調免疫,對付難纏骨髓炎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蔡醫師!我是慢性骨髓炎………
一對老夫婦一起進來診間,除了走路稍慢之外,沒有什麼特別異常….

先生扶著太太坐下之後,老太太和緩的拉起褲管,一陣惡臭傳了出來,她右腳小腿接近膝關節附近蓋著一大片紗布。『蔡醫師!我是慢性骨髓炎,已經做過很多次的手術了,一直都沒有改善…』

傷口卻一直好不起來,一直流湯流水…

原來她是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一直都在200上下,控制的並不理想。10多年前因為右小腿撞傷,有一個小傷口,就自行擦擦藥也不以為意,沒想到傷口卻一直好不起來,一直流湯流水的,只好到大醫院處理傷口。醫師一看不得了,是糖尿病的傷口加上細菌感染,從此就不斷地清瘡手術、抗生素治療。

 

骨科醫師說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要找中醫來調養身體
一直到3年前,有一天下床時,一踏地卻突然跌了下去,右腳竟然骨折了原來是骨髓炎一直沒有處理好,細菌感染讓骨頭不斷被侵蝕,就發生骨折了。動了手術加了內固定鋼板、骨髓內釘,也做了更大範圍的清瘡手術,但是細菌似乎又變得更頑強了,傷口的細菌培養發現了令人畏懼的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Methici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只好用上了最強的抗生素,但是,似乎效果並不理想。
骨科醫師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告訴她要找中醫來調養身體,於是她就被轉介過來了

透過中醫調理,讓局部的血流豐富
中醫治療骨髓炎,和西醫的出發點完全不同,並不是以對抗細菌為主要目標,也不是用藥來殺細菌,但是效果卻是更勝於抗生素,尤其是抗藥性細菌更是明顯。

論藥物對細菌的殺傷力,抗生素絕對強過中藥,但是卻不見得可以得到預期的效果。而中醫治療骨髓炎,其實就是讓身體恢復正常運作而已…不追求用藥物強力殺死細菌,而是透過中醫調理,讓局部的血流豐富,一方面可以促進生肌長肉長骨頭,另一方面可以創造出一個不適合細菌生長的環境,原本躲藏在暗處的細菌,不斷被縮小舒適的生存空間,自然而然細菌就沒地方可以躲藏,就被迫活得很不快樂;加上中藥可以調理身體的免疫系統,不但可以提高免疫細胞對細菌的辨識能力,遇到細菌之後又可以做出正確的工作,即使是抗藥性細菌也可以,免疫系統功能恢復正常,細菌就遭殃了。

不管是一般傷口、糖尿病傷口,也不管曾經做過甚麼手術、用過甚麼藥物,加入中醫調理就可以改善傷口。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不要放棄,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