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3
︱點閱數:1188

老人致命傷-髖部骨折

 老人致命傷-髖部骨折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老媽媽走路跌倒了…..
『蔡醫師!好久不見了…』一位老病人由家屬推著輪椅進來診間,她的兒子接著說『我媽媽去年走路跌倒了,髖關節有骨折,開完刀後沒多久肺炎住院,出院後又泌尿道感染…好像骨折之後,問題一個接著一個出現了』

骨質流失,骨密度不足使得骨骼變得很脆弱

常見的髖部骨折,像是股骨頸骨折、股骨轉子間骨折…等等

大家都知道,股骨是人體中最粗最大的骨頭,一般狀況之下,要發生股骨的骨折是相當不容易的,必須要很大的撞擊及外力才有可能。

但是,老年人由於骨質流失,骨密度不足使得骨骼變得很脆弱,因此,即使只是不小心輕微的跌坐,就可能會造成髖部骨折

 

超過90%的老年人髖部骨折都是跌倒引起

根據統計,超過90%的老年人髖部骨折是因為跌倒引起,隨著年紀越大,跌倒及發生骨折的機率也越高。主要是因為老年人的感覺統合能力降低、肌力下降、肌肉協調度不佳、平衡感變差,如果再加上疾病因素(像是中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等),或是視力變差、腦部退化、失智症和安眠鎮靜藥物等使用,都是造成容易跌倒的因素。

 

髖部骨折後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20~30%?!

研究顯示,髖部骨折後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20~30%,髖部骨折甚至被稱為老人殺手。骨折本身並不是造成死亡的直接原因,而是因為骨折後的長期臥床,年紀大的人長期臥床容易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像是肺炎、嗆傷、褥瘡、泌尿道感染、下肢靜脈栓塞…等等,臥床無法活動又會造成肌肉快速萎縮,進一步使患者無力活動,活動少又會加速身體機能衰退,如果加上原本就有的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等,病情容易急轉直下。

 

髖部骨折後的照顧才是重點

中醫調理,可以依照每個人不同的體質狀況加以不同調理,除了可以加速骨折癒合之外,也能透過滋陰養血、滋養肝腎、活血化瘀、健脾理氣、養心益氣、強筋健骨…等等,改善身體機能,避免各種併發症的產生,這才是高齡化社會的新治療。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