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1
︱點閱數:7574

治難耐的蛀牙骨髓炎!!!!!

治難耐的蛀牙骨髓炎!!!!!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沒錯!就是不好治療的慢性骨髓炎!

有對夫妻一起來看病,太太戴著口罩…太太坐下之後,先生說『蔡醫師!我們是牙醫診所介紹來您這裡看診的』

病人是年約45歲的上班族,因為蛀牙做了根管治療,打算將來要做假牙,但是一直都感到局部怪怪的、脹脹痛痛的,用抗生素及消炎藥治療,發現效果不理想有只好再次做根管治療。

沒多久患者出現發燒的狀況,環口X光片檢查顯示有骨髓炎,經過清瘡手術後傷口並不理想,只好將該顆牙齒拔除再進行更大範圍的清瘡,也持續使用抗生素治療。經過半年,檢查發現骨髓炎仍然存在,似乎抗生素對於細菌沒有明顯的療效,所以就轉介來診所治療骨髓炎。

細菌往深處侵犯進入周圍的骨頭內,骨髓炎就發生了…

牙齦或是牙周的發炎,是十分常見的問題,如果沒有好好治療,細菌往深處侵犯進入周圍的骨頭內,進會變成骨髓炎,急性骨髓炎在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典型症狀包括急性快速發展、疼痛、帶有膿包的腫脹、發燒、淋巴腺腫脹、白血球增多症等。
被影響的牙齒會有搖晃及敲診疼痛的症狀,嚴重的會出現下唇或下巴麻痺異常感覺。手術切除發炎本體是主要的根治方法,在治療期間必須以密集的抗生素投藥以控制感染擴散與預防術後二次感染。

大部分的急性骨髓炎經過治療之後可以緩解,但是沒有治療好的就會進入慢性骨髓炎的階段,此時骨髓炎的破壞範圍將繼續蔓延,並且可能侵犯所有的顎骨、甚至是耳道周圍的顱骨,此時的治療就可能需要截斷切除半邊顎骨了。

使用抗生素殺細菌不一定可達到預期的功效?!

中醫治療骨髓炎,並不是一心一意只想著細菌,而是著眼於整個大環境的整理。
使用抗生素殺細菌,應該要有效的,為什麼沒有達到預期的功效呢?就是因為大環境….除了感染的地方血液循環不好之外,細菌也會想盡辦法來躲避抗生素,這就是大環境….中醫調理就是可以改善這些問題,讓我們的身體恢復生機,長肉、長骨頭,讓細菌可以躲藏的地方變少了,又可以讓細菌容易被我們身體的免疫細胞找到並消滅,就是一種團隊合作的概念,當身體裡的每個角色都可以發揮自己的功能,細菌再強都是可以解決的喔!

口腔的細菌感染,是很常見的問題,但是如果處理不好時,就有可能會演變成難治的骨髓炎喔!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