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8
︱點閱數:552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我的小孩被學校通知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該怎麼辦呢?
有一位媽媽帶著小孩面露難色來看診…
『蔡醫師!我的小孩被學校通知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該怎麼辦呢?除了吃西藥之外,中醫能不能幫忙他呢?』

「我的孩子不專心,寫功課要摸上好半天,坐不住。」

「老師抱怨我的孩子上課東張西望,跑來跑去,非常皮。」

「我的孩子精力充沛,沒有一刻是安靜的。」

很多的家長都有這樣的困擾,有的是被老師再三要求而到兒童心智科求診,有的是自發前來,但是,要知道的是…他們並不都是過動兒。


注意力不易集中、活動量過多、行為衝動

過動兒-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是一種腦生理功能發展延遲的問題,可能是大腦的細微功能欠佳的結果,特別在大腦前額葉部份,有可能是先天的或後天因素造成。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甚至有過度重視的傾向。

根據美國精神疾患診斷標準(DSM-IV),要符合下列症狀 :

七歲前發病、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不同場所 (如:學校、家裡、工作場所),並造成社會、學業、職業功能上的損害,而且又非因其他發展疾患、精神疾病所引起,始能稱之為注意力欠缺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 Hyperactivity Disorder),即所謂的「過動症」,
主要的問題表現在三個層面:
-注意力不易集中、
-
活動量過多、
-
行為衝動。

 

ADHD盛行率大約是7%~9%,但只有大約10-20%的ADHD孩子有接受足夠治療

根據統計,目前台灣ADHD盛行率大約是7%~9%,但是只有大約10-20%的ADHD孩子有接受足夠治療。
最主要是因為很多人不了解這是個『疾病』,另外,也有相當多的人是因為害怕治療的藥物,包括中樞神經刺激劑及非中樞神經刺激劑,其中以「利他能」(Ritalin)最為人所熟悉。因為它是最主要的ADHD治療藥物,但是卻有些讓人有疑慮的藥物副作用。

先天稟賦不足是主要內因,加上後天失調、或其他病所傷,皆可導致發病

中醫方面,古代並無這個病名,依照臨床症狀,大致可歸類在『躁動』、『健忘』、『臟躁』等範圍。

依照中醫理論來說,這些是屬於臟腑陰陽失調的問題,而先天稟賦不足是主要內因,加上後天失調、或其他病所傷,皆可導致發病。
《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陰靜陽躁;陰在內,陽之守也;陽在外,陰之使也。」
即陰主柔靜,陽主剛躁,陰陽互根,兩者充盛和諧,則協調無病。若陰陽失調,則可出現動靜變化失制。
小兒為純陽之體,稚陰未長,生機蓬勃,對陰津物質所需甚多,若先天不足則更易出現陰虛陽亢的病理變化,出現陰靜不足,陽動有餘的證候。

 

治療上,會依照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加以不同調理,像是滋陰清熱、止痙定癇、平肝息風、通腑除熱、通腦開竅、養心安神…等等,就可以幫助孩子改善病情,加上家人及學校的心理支持,都可以有不錯的療效。

如果您有相關困擾,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