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6
︱點閱數:3710

血糖控制不良,引發糖尿病腎病變

血糖控制不良,引發糖尿病腎病變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按時回診及吃藥為什麼腎病變? 

一位臉色黯沉的初診患者,一臉困惑地問『蔡醫師!我之前都有吃西藥控制血糖啊,每次回去檢查都也說正常,但是為什麼新陳代謝科醫師就轉診我去腎臟科看,說我的腎臟功能很差了,要有心理準備?』『為什麼會這樣?我不是都按時回診按時吃藥啊?』

 

沒錯!糖尿病腎病變就是會默默地出現了…

 

洗腎患者中,有將近一半的患者是因為糖尿病控制不良所引起。糖尿病患走到洗腎程度(慢性腎衰竭、尿毒症),會大幅減少生活品質,增加醫療費用,以及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高血糖會引發腎病變,不容忽視

許多糖尿病患者,平時血糖控制不理想,通常會認為,『只不過是血糖有點問題而已,應該沒關係啦!』…其實,糖尿病是全身性的疾病喔!控制不良的血糖,會隨著血液循環到處竄,因為高血糖的高滲透壓,對血管內皮產生發炎及破壞,尤其是血流豐富的腎臟,更是特別嚴重!像是腎絲球基底膜增厚、腎絲球的小動脈玻璃樣變性、腎絲球的瀰漫性硬化…一連串的變化,都與高血糖有關,並且隨著高血糖的時間越久而傷害越多、越嚴重。

 

目前對於糖尿病的腎病變,西醫治療上多只能控制血糖、延緩腎臟的破壞速度,尚無明顯改善的方法;而中醫方面,確實有一些方法可以改善腎臟的功能,值得大家來努力。

 

中醫治療以『減輕、修復』腎臟為治療方針

糖尿病腎病變,在古代中醫歸屬於『消渴』、『水氣』、『虛勞』、『關格』等範疇,如古籍《聖濟總錄》記載:『消渴病久,腎氣受傷,腎主水,腎氣虛衰,開闔不利,能為水腫。』另外,古籍《外台秘要》述:『消渴……甚久病變或發癰疽或為水病。』

 

糖尿病腎病變,病因和先天稟賦不足、飲食不節、情志失調、勞倦太過有關,病位在腎,涉及五臟六腑。病機是本虛標實,本虛是氣陰兩虛、脾腎氣虛、五臟氣血陰陽俱虛;標實是血瘀、痰濁、水濕、濁毒、濕熱等。其發展規律為燥熱傷陰耗氣,氣陰或氣虛,演變成氣陰兩虛,再進入陰損及陽、陰陽兩虛,而瘀血、水濕、痰濁等標證貫穿糖尿病腎病整個發展過程,治療上也就是以此為基準,臨床上再搭配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偏失,加以不同調理,可以達到慢慢改善腎病變的效果。

 

除了西醫治療之外,您也可以用中醫調理,一方面來減輕腎臟的工作負擔,另一方面來慢慢修復受損的地方,改善腎臟的功能。中醫對於不同階段的糖尿病腎病變,有不同的治療方針,再加上每個人體質的不同,加以不同調理,通常都可以看到腎臟功能的進步,如果可以配合飲食、運動、生活作息的調整,都可以有不錯的效果!建議您不必排斥中醫,多一種治療的武器,就可以有多一分機會!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