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3
︱點閱數:4009

 骨折癒合不良怎麼辦?

 骨折癒合不良怎麼辦?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沒有不舒服…但是就是骨頭沒有在長

一位奶奶由而兒子攙扶著來看診,坐定之後拉起褲管,兒子說『蔡醫師!我媽媽左腳膝蓋骨折,手術後也沒甚麼異狀,但是回診骨科照X光卻說骨頭癒合的很差…』他停了一下,指著奶奶的傷口又說『奇怪!也不會痛、也沒有甚麼不舒服…但是就是骨頭沒有在長,後來有試過低強度超音波骨骼癒合加速系統來刺激生長,但是,經過2個月之後回診,骨科還是說骨折的地方沒有癒合…』

這時奶奶說話了『醫師啊!骨科說如果一直沒有長,就要考慮再開一次刀….但是我已經80歲了,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再開一次刀,身體會受不了啊!…』

 

虛弱骨頭癒合的越慢,越慢就又影響生活更多

確實是這樣!沒錯!

年紀大的人,骨質的生長速度比不上年輕人,癒合時間一定會較慢,如果又有其他會影響循環的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等等,其他像是類固醇、抽菸、喝酒、營養不良、活動少,都是會讓骨折的癒合變得更慢,時間拖得越久,骨折後的長期臥床,年紀大的人長期臥床容易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像是肺炎、嗆傷、褥瘡、泌尿道感染、下肢靜脈栓塞…等等,臥床無法活動又會造成肌肉快速萎縮,進一步使患者無力活動,活動少又會加速身體機能衰退,如果加上原本就有的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等,病情容易急轉直下,病人就越虛弱,越虛弱就癒合的更慢,越慢就又影響生活更多,就又虛弱….就是這樣惡性循環下去。

 

對位才能把骨折斷端重新接回

骨折的癒合,第一步就是對位,不管是手術或是復位,都是為了對位,把骨折斷端重新對位接回,患部固定好之後,接下來就是靠身體的循環送營養到骨折處開始長新骨,也就是骨折癒合的過程。對位做好了,患處又沒有感染,就一定是營養運送的問題了,也就是循環的問題了

對於骨折癒合不良的患者,通常骨科會用低強度超音波骨骼癒合加速系統來刺激生長,如果還是長不好,就很麻煩了。

 

中醫記載骨折癒合不良的疾病過程
中醫對於這方面,能用的武器有很多,像是外敷藥物、藥物薰洗、針灸,另外還有最重要的就是中藥調理。在中醫古籍<<諸病源候論>>中則詳細說明了骨折癒合不良的疾病過程,因為『血氣隔絕,不能周榮』,致使氣血瘀滯,痺阻不通,筋脈失于溫煦,骨質的生成當然會受到影響。

 

利用中醫特有的辯證論治,依照不同體質及證型給不同調理,像是活血祛瘀行氣止痛,滋補肝腎壯骨填精,清熱化痰和中通絡,清肝利膽瀉火通絡,益氣養血滋腎壯骨…等等方法使新生的骨小樑數目增加,而破壞的骨小樑數目減少,骨質越來越強壯、骨量越來越增加,骨折的癒合問題就會慢慢改善了。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