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
︱點閱數:6957

腎病變程度怎判斷?中醫曝「這1期」解熱、利尿已無效

腎病變程度怎判斷?中醫曝「這1期」解熱、利尿已無效

王先生住在南投山區,有一大片山都是他的,平時就忙著果園、茶園、休閒農場的大小事。多年來,他一直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問題,也有持續服藥控制中,不過,隨著年紀增長,體力也大不如前,時常感覺到疲倦、呼吸費力、喘,直到有一天他發現自己的腳有按了會凹陷的水腫,似乎臉也腫腫的。

回到他平時拿藥的醫學中心,醫師表示「因為長期的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的狀況持續受到影響,這次的水腫就是因為腎臟功能不好了,目前肌酸酐Cr值是4.3,也就是一腳踏進第5期腎病變了,要有心理準備。」

有一回農場接待到一位大老闆,原來他除了多年的三高慢性病,另外也是慢性腎臟病患者,目前除了大醫院拿藥之外,也有看中醫調身體,腎臟的指數持續有在進步中,勸王先生要盡快開始調理,才不會後悔。


腎病變共5期,末期恐尿毒症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中西醫師蔡易昌表示,不管是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都會無聲無息的傷害腎臟,肌酸酐Cr值會變高、而腎絲球過濾率GFR則是會下降,伴隨蛋白尿、水腫、疲倦,因為這些症狀都是漸進式的出現,直到超過生理的代償機制,這時就很嚴重了。

 

慢性腎臟病第1期:腎功能正常GFR≧90,合併尿蛋白異常UPCR≧150,此階段不會有明顯症狀,但可能出現夜尿、多尿及血尿等排尿型態。

 

慢性腎臟病第2期:腎功能輕微下降,GFR≧60~90,合併尿蛋白異常UPCR≧150,和第一期相同,不會有明顯症狀。

 

慢性腎臟病第3期:腎功能異常,GFR≧30~60,中度慢性腎臟病,此時可能仍無明顯症狀,腎功能為正常人的30~59%。

 

慢性腎臟病第4期:腎功能異常,GFR≧15~30,重度慢性腎臟病,腎臟功能已明顯受損,腎功能約為一般人的15~29%,易出現疲勞、易喘及高血壓的症狀。

 

慢性腎臟病第5期:腎功能異常,且GFR≧15,此階段是末期慢性腎臟病,腎臟功能已明顯受損,腎功能約為一般人的15%以下,腎臟無法正常代謝運作,開始出現尿毒症狀,應控制飲食、血壓及血糖,並注意貧血及營養不良等問題。

 

蔡易昌指出,王先生呈現的是典型的中醫脾腎陽虛證型,已經無法使用初期腎臟病常用的「清熱解毒」法來加強尿毒排泄了,「活血化瘀」法也因為腎衰竭出現的氣血虧虛而效果不佳,「利水滲濕」法因為陽氣虛衰而無明顯作用,這時最重要的就是改善腎臟剩餘功能。

 

第5期腎病變,利尿消水腫無效
第5期腎病變,這個階段就是中醫「關格」的階段了,「關」是關閉,「格」是格拒,在上由於三焦之氣不流通,寒遏胸中,飲食不下故格拒;在下由於熱結下焦,津液乾涸,氣化障礙,故關閉。

 

腎陽衰弱,開闔不利,膀胱氣化失常,水液稽留,以致泛濫橫溢,而成水腫,明末清初的著名醫家喻嘉言說:「腎司開闔,腎氣從陽則開,陽太盛則關門大開,水直下而為消。腎氣從陰則闔,陰太盛則關門常闔,水不通而為腫。」說明了水腫的主要原因,就是陽氣虛衰。

 

至於治療方面,明朝著名醫家張景岳,為溫補學派的代表人物,他認為「故凡治腫者,必先治水,治水者,必先治氣。若氣不能化,則水必不利。惟下焦之真氣得行,始能傳化,惟下焦之真水得位,始能釐清,求古治法,惟加減腎氣湯,誠對證之方也。」是後世治療水腫的重要方法,不是直接利尿、也不是瀉水,而是溫陽化氣行水,暖水臟,溫脾腎,補陽以驅水,是陰病的根本治法。

 

經過了半年多的調理,王先生和太太回診時臉上帶著笑意表示,這一次檢查很多紅字都不見了,腎臟科醫師也嚇了一跳,說腎功能進步很多,這次的肌酸酐Cr值是1.3!太太也高興地表示,早知道就早點來調身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