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6
︱點閱數:1933

卵巢囊腫一定要動手術嗎?

卵巢囊腫一定要動手術嗎?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蔡醫師,我的卵巢有腫瘤,該怎麼辦?」
「是什麼瘤呢?」
「婦產科說是水瘤,有4公分大耶……」她說著說著,臉色顯得越來越憂愁。

 

  
卵巢水瘤對於女性朋友一定不陌生,許多患者都是因為下腹部不舒服,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當然也有人沒有什麼症狀,直到作健康檢查才發現。


基於對癌症的恐懼,只要聽到診斷出任何腫瘤,就會驚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然後冒出一連串疑問:什麼是「水瘤」?是惡性腫瘤還是良性腫瘤?為什麼會長水瘤?需要開刀嗎?會影響生育嗎?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得到罹患癌症、沒救了?


「卵巢水瘤」這個詞是民間俗稱,醫學上正式名稱是「卵巢囊腫」,最常見的囊腫叫「功能性囊腫」,例如濾泡囊腫和黃體囊腫,都跟荷爾蒙的分泌有關。卵巢在正常月經週期接近排卵日時,濾泡會變大準備排卵,如果濾泡發育時製造出過量的液體,就會讓濾泡鼓起來,超過正常的大小,簡單稱為「濾泡囊腫」;排卵之後,卵巢會形成黃體並製造黃體激素,來使子宮內膜預備迎接受精卵,而黃體本身也會產生些許液體,同樣的,如果分泌過多,讓黃體超過正常大小,簡單稱為「黃體囊腫」。


所以,濾泡囊腫或是黃體囊腫,其實是很常見的,只是超過了正常大小,因為看起來像充水的氣球一樣,所以稱為水瘤。水瘤大多會在下一次月經週期來之前消失或變小,也有持續存在一到兩個月後才消失的,此時水瘤內的液體則會回流到血液中。

 

 

水瘤多是良性的,所以,一般不需要開刀。

 

美國婦科內視鏡學會第31屆世界年會也針對水瘤是否需要開刀進行討論,UCLA 醫學院 Parker教授就直言:動不動就手術,只會讓病人暴露在手術的風險下,甚至要承擔術後骨盆腔感染、發炎或沾黏等問題,許多卵巢囊腫手術根本沒有必要。

一般認為,卵巢囊腫只要不超過5公分,都還算在正常值之內,不必太過擔心。要注意的是,若囊腫過大,導致在活動時不小心破掉,或是囊腫扭轉,產生缺血疼痛,這時候就需要緊急手術處理;有些人即使水瘤超過正常大小,但生活型態較溫和,比較沒有破裂問題,而身體也沒因為囊腫有任何不適,此時只要持續追蹤觀察即可,並不需要特別開刀取出水瘤。

 

 

中醫對於卵巢囊腫的治療,是以調整賀爾蒙平衡、活血通絡消腫塊為主,疏通阻塞的地方,囊腫自然就會慢慢縮小消失。手術不是萬靈丹,任何手術都存有一定風險,也不是什麼疾病都要手術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