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
︱點閱數:1017

誰說腎臟病不能吃中藥!正確尋醫安全又有效

誰說腎臟病不能吃中藥!正確尋醫安全又有效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蔡醫師!西醫都說腎臟病不能吃中藥!吃中藥會愈吃越糟!』總是有不少腎臟病的患者會這樣問…

每次聽到這樣的言論,總是覺得隔行如隔山!隨便批評別人很容易,但是這樣對病人真的有好處嗎?所以,我總是會反問病人『那…你在腎臟科治療那麼多年,病情有好些嗎?』


 

  

 

中醫是腎臟病治療的另一種選擇
腎臟病,本來就是很複雜、很難治療的疾病,尤其是進入腎臟功能損害至慢性腎炎、慢性腎衰竭的階段時,腎臟科會給予增加血液循環藥物、葉酸、鐵劑、降血壓藥、降尿酸藥…,其實就是腎衰竭時的各種症狀治療,這沒甚麼不好,希望可以延緩腎臟功能的惡化,但是對於腎臟本身卻也是束手無策的,所以,病人總是會這樣回答我上面的問題『有吃藥啊!但是腎功能也是一直掉下來啊!所以,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好像也是在等洗腎而已…』

 


草藥偏方都歸成中藥,然而中藥絕對不等於草藥
中醫,尤其是台灣,總是被到處隨手可得的各種中藥、草藥、祖傳秘方、補身藥膳、地下電台…等等,只要不是西藥的藥材,都會被當成是中藥,其實這是錯誤的喔!



  

 

有執照中醫師開立處方才有保障
真正的中藥,是經過數千年經驗累積、有藥典規範、有經正確基源品種認定、經特定栽種採收炮制方法、經過檢驗、由有經驗及有執照的中醫師開立的處方,這才能算是中藥!

其他的草藥店、藥膳店、超市、傳統市場、第四台、電台、隔壁鄰居、親朋好友、巷口老王…給你的藥材,都只能算是大家各取所需下的產物!

有人會說,中醫治療腎臟病,就是用六味地黃丸來補腎就對了!…就像是說西醫甚麼病都用類固醇、抗生素一樣,稍微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是不可能的!

 


經驗中醫師能夠斷定療程及對症下藥
有人會說,中藥都是高鉀高磷,會加速腎臟惡化!…確實有些中藥是屬於高鉀高磷沒錯,但是也有很多是低鉀低磷的中藥材、甚至是可以幫忙排鉀排磷的中藥材,就看醫師如何處方用藥,所以,選擇有經驗的醫師很重要!

 

  

 

有人會說,中藥會傷腎,馬兜鈴酸就是例子…確實是有些中藥具有腎毒性,就像許多西藥有腎毒性、許多食物有腎毒性一樣,會有醫師故意拿磚頭來砸自己的腳嗎?有經驗的醫師,會知道如何選擇無毒性的藥材給病人吃,更何況含有馬兜鈴酸的藥物,早就被禁止輸入台灣了,除非您是到國外旅遊,像是香港、大陸都還有不少中成藥會誤觸地雷!

有經驗的醫師,會依照病人的體質、病況來著手,選用適合的藥材,一方面幫助毒素的排除,一方面調理身體,恢復腎臟的機能,只要能夠配合飲食、運動、作息調整,都是有機會慢慢改善的!

 


您還只是在等洗腎嗎?
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