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
︱點閱數:4367

腎臟病患者切勿亂吃高蛋白補充品

腎臟病患者切勿亂吃高蛋白補充品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有位慢性腎臟病的患者,一走進診間就眉頭深鎖的說:『蔡醫師!這個月的檢查,腎臟功能變差了,毒素一下子升高很多,怎麼會這樣呢?』

『藥都有正常吃嗎?』
『有啊!』
『飲食上有吃甚麼特別的東西嗎?』
『沒有啊!都吃得差不多…』


根據經驗,慢性腎臟病患者,抽血檢查突然惡化,幾乎都是和吃有關。

『但是,依照檢驗的結果看起來,這是因為蛋白質吃過量的結果喔!』
『……』病人陷入不安及靜默之中回答:『有可能和是高蛋白營養補充品有關嗎?』
『高蛋白!慢性腎臟病患者怎麼可以吃高蛋白補充品呢!你會害死自己的!』抓到兇手了!

病人突然間說話像洩了氣一樣小小聲地說:『那是…那是因為…有一位安麗的主任、又是甚麼博士的,說我這樣營養不夠,要吃點甚麼高蛋白身體才會趕快好起來啊!』

 


  

 

尿毒症-腎臟發生病變時,蛋白質產生含氮代謝廢物無法正常排出
一般我們說的毒素,指的就是尿素氮(BUN)指數。抽血驗到的血中尿素氮(BUN),是蛋白質的代謝產物,經由腎臟分泌而由尿液排出體外。所以,尿素氮可以用來評估腎功能的指標。

不過,尿素氮數值有時會因大量流汗、脫水、吃大量蛋白質食物、上消化道出血、嚴重肝病、感染、類固醇,以及腎血流量不足等影響,而出現假陽性,所以還要參考其他檢查才能判斷有沒有問題喔!

相較於尿素氮,肌酸酐(Cr)則是身體肌肉活動的代謝產物,雖然也是自尿液排出,但是比較少受食物等環境因素的影響。臨床上,通常會合併檢查尿素氮和肌酸酐或是其他指標來觀察患者的腎功能狀態,查出可能的問題及變化。

蛋白質被人體消化代謝後,會產生含氮代謝廢物,必須經由腎臟轉換小便,才能夠排除;當腎臟發生病變時,就無法由小便將含氮廢物排出,這將導致過多含氮廢物堆積血中,引發中毒的現象,也就是我們熟悉的尿毒症。

  

 

慢性腎臟病患者,必須控制飲食中蛋白質攝取量
所以,當罹患慢性腎臟病,或腎功能不全時,就必須控制飲食中蛋白質攝取量,可以大幅減少尿毒產生的機會,進而延緩腎功能衰退。因此,高蛋白飲食、或是高蛋白補充品對於慢性腎臟病患者,根本就是自殺行為,不管是甚麼主任或是博士推薦的商品,都是錯誤的!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