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2
︱點閱數:1535

糖尿病不是一夕間造成的?!

糖尿病不是一夕間造成的?!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有位貴婦樣打扮的患者,全身名牌的走進診間。
    
『蔡醫師!我每年都做全身健檢,為什麼去年檢查都正常,今年就發現空腹血糖256、糖化血色素10.2』『為什麼會這樣!怎麼可能相隔一年就糖尿病,這一定是那間健檢中心誤診,害我得到糖尿病!』一副全世界都欠她的樣子。

『妳這樣說,不對喔!』

不對!不對!不對!糖尿病不是別人害妳的!

 

先天基因加上後天因素造成糖尿病
糖尿病,扣除掉因為外傷、胰臟炎、藥物破壞所造成的之外,不管是第一型還是常見的第二型糖尿病,幾乎都是和體內遺傳基因有關。妳帶有這個基因,因為後天因素,例如飲食、作息、免疫系統…等等因素,導致胰臟的β細胞受到破壞,逐步失去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就會開始出現血糖異常的變化。


血糖在無聲無息中慢慢升高
第一型糖尿病的破壞速度來的又快又急,所以,大家會有明顯的發病時間的感受;第二型糖尿病的破壞相對較緩慢,所以,當血糖在無聲無息中慢慢升高、慢慢升高,等到糖尿病的臨床症狀出現時,早就已經是好幾年的變化了。這時候,胰臟的胰島素生成功能通常是遠低於正常值,大概都只剩下20~30%左右而已,而隨著病情的進展,胰臟β細胞更是以每年約有近5-10%的速度快速衰減老化。

 


很多病人都會說『我又不愛吃甜食,為什麼我會得糖尿病?』
其實,甜食只是其中一項為危險因素而已,只要會加重胰臟工作負擔的,都是危險因子喔!像是過胖、不運動、熬夜、抽菸、喝酒、暴飲暴食、愛精緻食物…等等都會,再加上有遺傳因子,也就是糖尿病家族史,這樣就不意外了!

 


  

糖尿病高危險群需遠離不良的習慣
所以,如果您是高危險群,建議您要好好調整飲食、作息,遠離不良的習慣,多運動,再加上定時檢查,就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喔!

 


中醫調理糖尿病慢慢恢復胰臟功能
萬一不幸發現糖尿病,除了常見的西藥控制之外,您也可以試試看中醫調理,透過中醫特有的修復機制,慢慢恢復胰臟功能,您還是有機會擺脫糖尿病的陰影喔!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