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4
︱點閱數:1114

累喘腫,有可能心臟出問題

累喘腫,有可能心臟出問題

【蔡易昌中西醫師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有位年約40歲貴婦打扮的病人,雖然臉上有化妝,卻也遮不住她蒼白帶有微腫的臉,剛坐下來就微喘的說『蔡醫師!我最近很不舒服!』

怎麼了呢?

 

心臟衰竭?這不是老人才會發生嗎?

『上個月參加朋友的生日派對,喝了不少酒,當時就很不舒服』她喘了喘接著說『隔天起床後持續呼吸很喘、臉和雙腳都有點腫,結果站起來時就昏倒了…被我先生送去急診,結果醫院說是心臟衰竭』她又停下來喘了喘氣『…心臟科醫師說是喝酒造成的心臟衰竭,我上星期才出院…為什麼會心臟衰竭?這不是老人才會發生嗎?』

沒錯!一般來說,心臟衰竭以老年人居多(65歲以上盛行率約10%),但是這不代表其他年齡層的人不會發生喔!

 

 

什麼是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是指心臟因為結構上、或功能上的異常,造成心臟輸出血量不足,無法供應身體細胞需求時所產生的症候群。症狀可以是由心輸出量不足所引發的疲倦、虛弱、手腳冰冷、尿量減少、頭暈昏厥…等,或由鬱血所造成的運動耐受力下降、呼吸困難、端坐呼吸、陣發性夜間呼吸困難、異常咳喘、下肢水腫、腹水、黃疸、右上腹疼痛(肝鬱血腫大)…等症狀。根據統計,心臟衰竭的病人一年死亡率約25~30%,五年死亡率則高達50%,甚至比許多癌症都還可怕呢!

 

那些人容易有心臟衰竭的問題呢?

除了年齡大之外,其他像是冠狀動脈心臟病、高血壓、心肌症、瓣膜性心臟病、貧血、甲狀腺功能異常、糖尿病、感染症、心律不整、肺栓塞、過勞、肥胖、情緒激動、懷孕…等。近幾年來,心臟衰竭的診斷年齡有下降趨勢,越來越多30歲到40歲壯年人,因為病毒感染之後轉變成病毒性心肌炎,引起心臟受損而造成心臟衰竭,也有不少是因為喝酒,引起心肌病變而造成心臟衰竭,這都是要大家多留意的喔!

 

 

中醫如何醫治心臟衰竭

治療上,通常除了使用強心劑、利尿劑、血管擴張劑等來處理心臟衰竭的急症之外,也要一起針對各個會加重心臟負擔的原因或是疾病來改善,才能真正有效改善病情。

中醫治療方面,則是依照體質及臨床變化,加以不同調理,像是氣陰兩虛、氣虛血瘀、心腎陽虛、陽虛水泛、陰竭陽脫等等,配合益氣活血、溫陽利水,就可以讓心臟的功能逐漸恢復,其他再配合飲食及作息調理,效果會更好喔!

 

提醒您,如果您有不明原因的腫、喘、累等情形,千萬不要掉以輕心,有可能是心臟出問題了,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