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7
︱點閱數:667

你也有飽受痘痘狂冒出的困擾嗎?

你也有飽受痘痘狂冒出的困擾嗎?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卸妝前後的差別也太大…『皮膚狀況完全不同!!!!』

『蔡醫師!我臉頰的痘痘很久了,都不容易好耶!該怎麼辦呢?』一位上班族套裝打扮的年輕患者問道…抬頭一看,並沒有看到明顯的痘痘啊!『在哪裡呢?不太明顯耶…』

她從隨身的包包拿出卸妝的工具包,沒錯是工具包…什麼都有…快速的把臉上的妝卸掉。

天啊!妝到底有多厚啊!…嗯!不是!…是『化妝有這麼神奇啊!』

卸妝前後的差別太大了,根本是不同人啊!…嗯!不是!…『是皮膚狀況完全不同了喔!』

一時口拙,驚嚇之後已經說不出其他形容了,原來是她為了遮蓋臉頰上的痘痘及痘疤,整天都畫著很厚的妝,難怪皮膚狀況越來越糟,痘痘當然不容易好啊!

 

自我的調整生活作息、舒緩壓力才是改善關鍵

很多人會認為,長痘痘就是交給醫生就好了,其實這是錯的!自己平時也要注意皮膚狀況,做好調整再搭配醫師治療,效果才會好喔!

 

反覆一直長痘痘,除了就醫治療外自我的調整生活作息、舒緩壓力才是改善關鍵。

生活作息不正常精神壓力大睡眠不足容易讓體內荷爾蒙失調,刺激油脂分泌量變多。

建議不要熬夜,規律睡眠時間,持續數週數月,除了改善痘痘症狀,氣色、膚質也會加分!

 

避開燒烤炸辣食物高升糖指數食物、乳製品

飲食方面,除了要避開燒烤炸辣食物之外,最新的研究顯示,高升糖指數食物、乳製品,這兩類食物會影響體內胰島素生長因子(IGF)上升,進而增加皮脂腺活性,簡單說就是會讓皮膚油脂分泌更旺盛,會更容易長痘痘喔!所以,無論是針對痘痘、還是身體健康,建議大家要改吃纖維量高、低油低糖、精緻度低的食物,才是好的喔!

 

正確卸妝讓皮膚好好休息

另外,針對皮膚本身,更要注意清潔,每天早晚以溫和不刺激方式,用清爽不油膩洗面乳及冷溫水洗臉,洗臉後要注意保濕控油,白天防曬,晚上下班後的卸妝要徹底,讓皮膚可以休息,這樣才能讓皮膚保持適當的保護力。

 

中醫方面,對針對不同體質加以調理,像是油脂分泌失調、賀爾蒙失調的情形,透過中醫特有的疏肝理氣、涼血透氣、活血化瘀、化痰除濕…等等方式,都可以慢慢改善!

 

建議您,皮膚狀況變化多端,除了要配合醫師治療之外,自己也應注意生活中的小細節,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喔!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