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2
︱點閱數:754

大『腹』翁小心罹患代謝症候群

翁小心罹患代謝症候群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冬天是變胖的季節

天氣一冷就容易感到餓,就想要吃點小東西,或是正餐不知不覺就會吃多了些,小心喔…

『蔡醫師!我去做體檢,結果健檢公司說我有甚麼代謝症候群….這是甚麼意思呢?』

陳先生是業務性質的工作,需要應酬、又沒時間運動,原本就不瘦的體型,進入冬天之後又明顯的大了一號,因為剛接到體檢報告,被紅字警告了!!!!!…

 

5項危險因子中,若有1項的稱為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有3項(含)以上者,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最早是在1920年左右,瑞典醫師Kylin發現高血壓、高血糖及痛風常出現在同一病人身上,可能具有互相關聯的因素。而最近的更新則是在2009年,國際糖尿病聯合會、美國心肺血研究所、美國心臟學會重新定義了依照族裔別不同而調整的腰圍標準,來診斷代謝症候群。

所謂代謝症候群,指的是腹部肥胖、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等一群代謝危險因子群聚現象,最新的診斷標準如下:20歲以上成人,以下5項危險因子中,若有1項的稱為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有3項(含)以上者,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為什麼會造成代謝症候群呢?

主要是因為生活習慣、飲食型態的改變及運動量不足,導致肥胖者越來越多。尤其是腰圍過大的腹部肥胖型,代表內臟脂肪堆積過多。根據研究顯示,這些過多的內臟脂肪,會釋放出大量游離脂肪酸,產生胰島素阻抗作用,引起代謝異常,進一步就會造成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情形。

 

代謝症候群會有甚麼影響呢?

根據統計,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未來得到糖尿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6倍;未來得到高血壓的機會是一般人的4倍;未來得到高血脂的機會是一般人的3倍;未來會出現腦中風的機會是一般人的2倍,而這些疾病也都名列台灣十大死因排行榜,表示代謝症候群對國人健康具有十分嚴重的威脅。

 

如果已經有代謝症候群了,該怎麼辦呢?

  • 多運動:保持標準體重,減重尤其是腹部肥胖型的體型,減重減脂的幫助更大。
  • 健康飲食:多吃不同種類的蔬果,避免加工和油炸的食物,肉類儘量選擇白肉和魚肉,少一點紅肉。另外,可以用香草和香辛調味料取代過多的鹽。
  • 避免不良習慣:戒菸、戒酒、戒檳榔。長期吸菸者,發生代謝症候群的危險是不吸菸者的1.5倍;長期過度飲酒,易造成腹部肥胖,是代謝症候群的主因;每天嚼檳榔1~10顆者,發生代謝症候群的比率是不嚼檳榔者的1.7倍。
  • 適當紓壓:壓力會導致內分泌失調,增加代謝症候群的發生。
  • 面對並好好治療代謝症候群的相關疾病:血壓、血糖、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如果您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建議您可以用中醫調理身體,一方面可以治療相關的血壓、血糖、血脂肪等疾病,也可以減脂減重,改善身體的新陳代謝,避免身體機能的失控。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