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4
︱點閱數:5985

原來中醫也可以治療硬皮症?!

原來中醫也可以治療硬皮症?!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連西醫都驚惑的效果?!

有位30多歲的硬皮症患者,進診間之後迫不及待地說『蔡醫師!我要告訴你好消息…我上個月的檢查,全部都正常了,所有的免疫抗體都正常了喔!…』她接著又說『免疫科的醫師也不相信,說他也沒遇過這種情形,他還要把我吃的中藥拿去研究,為什麼中醫會有這個效果呢?』哈哈哈……

 

甚麼是硬皮症呢?

硬皮症為全身進行性硬化症之俗稱,此病並非少見,全球愈來愈多,發病年齡為30-50歲,女性為男性之3-4倍。


它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性疾病,發病原因不明

主要特徵:結締組織過度增生而沈積在皮膚、血管,造成皮膚緊繃、硬化及血管內壁細胞異常增生,引發血管疾病;也可能發生於身體其他器官,如:肌肉、關節、內臟等器官失調,嚴重時會變成腎衰竭、肺纖維化、肺高壓、膽道硬化症、腸胃功能喪失、心臟衰竭、截肢…等等。

所以,簡單的說『硬皮症』就是『變硬的皮膚』,只是它是全身性的,而且是會持續惡化並影響生命的疾病。根據研究,皮表硬化部位及大小,與內臟器官硬化速度之快慢,有極大之關聯

 

硬皮症分為二種

專家們依據皮膚、內臟硬化部位範圍之不同及快慢,將硬皮症分為二種,
『局部型硬皮症』『系統型硬皮症』

根據美國風濕病學會與歐洲抗風濕病聯盟共同制定新的歸類標準,共有8類主要項目
1.雙手掌至軀幹皮膚變硬增厚、
2.手指皮膚增厚、
3.指尖潰瘍或疤痕、
4.雙手唇部口腔內表皮血管擴張、
5.甲褶血管鏡異常、
6.肺動脈高壓或間質肺症、
7.雷諾氏現象、
8.硬皮症相關免疫抗體包含anti-centromere、Scl-70、anti-RNA polymerase III。
若患者符合主項與次項的分數加總大於等於9分者可確診為硬皮症。

 

現階段治療僅能用藥物控制

治療上,通常只能用藥來控制病情的惡化
例如:

-免疫抑制劑來抑制免疫、

-鈣離子阻斷劑來幫助雷諾氏現象、

-用制酸劑來減輕胃食道逆流、

-用物理及職能治療來減少關節的變形及功能的退化、

-用止痛藥來處理關節疼痛…等等,治療上並不容易。

 

硬皮症屬傳統中醫的『痹症』『皮痹』『風痹』

中醫方面,本症屬於傳統中醫的『痹症』『皮痹』『風痹』等範疇。在中醫聖經《素問‧痹論》中提到:『痹在於骨則重,在於脈則血凝而不流,在於筋則屈不伸,在於肉則不仁,在於皮則塞』。
另外,在《諸病源候論》中也說:『痹者…其狀肌肉頑厚,或肌肉酸痛…由血氣虛則受風濕而成此病,日久不愈,入於經絡,搏於陽經,亦變全身手足不隨。』,與硬皮症的臨床十分符合。
實際治療上,根據體質不同加以不同調理,像是最常見的宣肺散寒、調和營衛、通絡化瘀、溫陽散寒、益氣養血…等等,都可以達到不錯的療效。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