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1
︱點閱數:1323

中醫調理逆轉脂肪肝!!!

中醫調理逆轉脂肪肝!!!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不是肝指數正常就沒關係嗎?怎麼突然就變成纖維化了?

有位許久不見的病人回來看診,臉色黯沉『最近好嗎?』我先問他

他頓了一下,拿出檢查報告來『蔡醫師!我原本就有輕度脂肪肝,肝指數都正常,最近感覺有些疲倦,就回去檢查,結果竟然是有肝臟纖維化了,我該怎麼辦呢?』『不是肝指數正常就沒關係嗎?怎麼突然就變成纖維化了?』

 

根據統計,台灣成年人脂肪肝的盛行率大約是30~40%,也就是大約2~3個成年人就有一人罹患脂肪肝,遠高於大家熟知的B型肝炎(20%)、C型肝炎(5%)。甚至有一份針對上班族所做的研究,肝臟超音波檢查,大約有45%的比例呈現程度不一的脂肪肝,其中男性上班族更是高達55%!

 

治療脂肪肝,先了解什麼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肝內的脂肪(主要成分是三酸甘油酯)含量超過肝重量的5%以上,也有以肝組織切片超過10%以上的肝細胞有脂肪空泡堆積,來作為臨床上判斷脂肪肝的依據。不過,臨床上通常會以超音波檢查來當診斷工具,也會把檢查時肝臟呈現的外觀、脂肪分泌、和周邊的對比來判斷脂肪堆積在肝臟的情形,但是,很多的研究顯示,肝臟受影響的程度、發炎狀況並不能完全以超音波檢查來決定一切。

 

脂肪肝患者需要注意哪些會影響預後的因素呢??

如果患有脂肪肝,又同時合併年紀大於 50歲、肥胖、糖尿病或高血壓、肝指數在正常值兩倍以上、內臟脂肪較多等狀況;或是肝切片已經顯示有發炎情形,都是未來走向肝臟纖維化的高危險群,都要特別注意喔!

脂肪肝的治療,目前多著重在減少上述的危險因子,像是要避免飲酒,注意血壓、血糖以及血脂肪,以及運動減重,來減少肝臟持續發炎的機會。

 

中醫治療脂肪肝,依體質進行不同調理!!

中醫方面,脂肪肝屬於中醫學中的痞症、積聚、肥氣等範疇中,主要和脾、肝、腎等臟腑相關,治療上除了要特別注意這些相關臟腑的問題之外,也會透過臨床不同體質表現加以不同調理,像是清熱利濕、健脾化濕、疏肝理氣、活血通絡、益氣養血、滋養肝腎…等等,加上針對性可以改善脂肪堆積的中藥材,就可以改善脂肪肝的情形了。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