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2
︱點閱數:863

想要生小孩,卵巢功能不好該怎麼辦?吃中藥有用嗎?

想要生小孩,卵巢功能不好該怎麼辦?吃中藥有用嗎?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月經亂了,很久才來一次,量也很少、2天就結束了
有對母女一起來看診,媽媽憂心忡忡地說『蔡醫師!我女兒才26歲,結果婦產科檢查說她卵巢功能不好,抽血的指數都接近年期了,該怎麼辦呢?她才剛結婚啊…』

女兒接著說『剛畢業時工作壓力很大,常常熬夜,之後變成都睡不著,只好吃安眠藥、甚至是鎮靜劑,沒多久月經就開始亂了,很久才來一次,量也很少、2天就結束了,沒想到去婦產科檢查就變成這樣了,卵巢功能不好、提早老化了…』停了一下又說『婦產科醫師說,這樣的卵巢功能,建議是要做試管才有機會懷孕,結果取出來的卵,數量少、品質也差,植入2次都失敗了。婦產科醫師說,大概是沒機會了…』

 

做人工、做試管,雖然也有成功的機率,常還是失敗居多
很多正在努力懷孕的夫妻,不管年齡如何,機會都會遇到類似的問題,卵巢的功能不好、卵巢老化,大部分的處裡也都是排卵藥、做人工、做試管,雖然也有成功的機率,但是,更常見的是吃盡苦頭之後,還是失敗居多,所以,很多人都會想要找中醫調理身體。

 

從中醫角度來說   

在古代,中醫把女子每個月的月經稱為天癸,在《素問.上古天真論》中說:『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七七任脈虛,太冲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天』是代表其來源於先天,『癸』是說明其本質屬天干中的癸水,有陽中之陰的意思。古代醫家張景岳在《類經.藏象類》說:『夫癸者,天之水,干名也。……故天癸者,言天一之陰氣耳。氣化為水,因名天癸,……其在人身,是謂元陰,亦曰元氣』。

 

肝腎陰虛,會讓卵巢早衰發生

由於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沒運動、飲食又不均衡,就容易出現年紀輕就已經出現卵巢老化的現象,根據中醫『腎主生殖』的理論,各種因素造成腎氣衰、天癸竭,都是冲任二脈逐漸虧虛,精血不足的變化。腎陽虛不能上濟於心,會導致心腎不交、腎陰不足以涵養肝木,以致肝腎陰虛,這些問題就可能會讓卵巢早衰發生。

 

所以,中醫治療方面,則是依照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加以不同調理,像是益氣養血、疏肝理氣、益腎填精、調補冲任、陰陽雙補、活血化瘀…等方法,還是有機會改善的。不必使用荷爾蒙,也不必使用排卵藥,但是卻可以使卵巢的排卵功能慢慢恢復,又不會讓卵巢處於過度勞累的運轉狀態,可以在正確的時間按時排卵、又可以排出品質夠好的卵泡,提高懷孕機率,如果您正在為懷孕苦惱的您,何不給自己一個機會呢?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