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點閱數:1517

科技新貴淺眠3點就醒 睡眠中樞老化

科技新貴淺眠3點就醒 睡眠中樞老化

一名年約50歲的科技業主管來看診,他5、6年來深受睡眠品質不佳所苦,晚上睡不著,如果睡著也是很早就醒,吃安眠藥改善有限,白天又昏昏沉沉,剛開始是工作忙碌時會這樣,近幾年越來越嚴重,感覺壓力越大越明顯,時常覺得身體發熱、心悸、疲累,「身心科醫師說,這是因為長期壓力大,導致睡眠中樞老化所造成的睡眠障礙,但身心科的藥物吃了又會讓腦子鈍鈍的,白天沒辦法工作……」

睡眠相位改變 提早3、4小時愛睏也惱人

我們的大腦有一套調控睡眠和清醒的系統,這個調控晝夜節律系統中樞,會受到光線直接影響進而調節相關的功能,晝夜節律系統在正常老化的過程中,隨著年紀增長會伴隨著其他腦區域和外周組織中的變化導致生理時鐘活動改變,這就是睡眠中樞老化。睡眠老化除了常見的睡眠品質不好、難入睡以及淺眠外,也還有睡眠相位(Sleep Phase改變的問題,比如原本是晚間11點至12點左右想睡覺,後來提早變成8點至9點,如果以原本睡眠時間為6小時計算,那就會造成凌晨3點就醒來,這也是很困惱人的問題。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這些問題,都是歸屬在中醫的「不寐」範疇中,《黃帝內經》稱「目不瞑」、「不得眠」、「不得臥」;《難經》始稱「不寐」。在《黃帝內經.靈樞》提到:「陽氣盡,陰氣盛,則目瞑;陰氣盡,而陽氣盛,則寤矣。」這種陰陽盛衰主導睡眠和覺醒的機制,是由人體陽氣出入運動來決定。

 

隨著生理機能老化、或是因為緊張壓力、作息紊亂,睡眠老化的問題漸出現。明朝《證治要訣.虛損門》提出「年高人陽衰不寐」之論,到了清代醫書《馮氏錦囊》進一步認為「壯年人腎陰強盛,則睡沉熟而長,老年人陽氣衰弱,則睡輕微易知」,提供了清楚的論述。

 

中醫補不足、瀉有餘、調虛實 用藥不會出現依賴性

在中醫治療方面,《類證治裁.不寐》提到「陽氣自動而之靜,則寐;陰氣自靜而之動,則寤;不寐者,病在陽不交陰也。」點出了主要就是陽不交陰,當陰陽的升降平衡失常,則發為不寤。而陰陽不交的情形,又可分為下列三大類:

 

一、陽不入陰:表現為入睡困難,伴隨心煩不安,煩躁易怒,躁擾不寧,五心煩熱,自汗盜汗等。入夜時,陰漸長、陽漸消,如果陽偏亢,陽不能正常下潛入於陰,則發為失眠。常見的證型心火偏亢,肝鬱化火,心腎不交,陰虛火旺等。主要是因為腎水不足,無力下潛心肝偏盛之火,心肝相火旺盛,熱擾心神,導致入睡困難。

 

二、陽擾於陰:表現為入睡容易,但是多夢、易醒、夢多。主要與三焦、肝、膽、胃氣機失調有關,氣機郁滯,致陰陽升降出入失常,容易伴隨多夢、易醒,常伴隨腹脹滿、噯氣、頭暈眼花、遇事易驚、眩悸嘔噁等症。

 

三、陽早出於陰:表現為入睡並不困難,但睡眠持續時間不長、醒後不能再入睡、早醒。主要與三焦、膽、心、腎虛衰有關,多為老年人或抑鬱症患者,多為陰虛陽郁型、肝鬱氣滯、心脾兩虛、心腎陽虛等。

 

中醫治療會根據臨床的辯證分型、睡眠障礙的分型、個人體質的分型,加以綜合調理,補不足、瀉有餘、調虛實,使氣血調和,陰陽平衡,臟腑的功能得以恢復正常,所以不會出現依賴性、有吃有效沒吃沒效的情形,更不會出現晚上睡不好,白天昏昏沉沉無精打采的問題。

 

如果您正為睡眠問題所苦,除了西藥鎮靜安眠藥之外,您也可以試試看中醫調理,讓您睡得安穩,白天精神百倍喔!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