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6
︱點閱數:1574

腰僵痛像竹竿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青壯男性

腰僵痛像竹竿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青壯男性

一名年輕男性患者來看診,手扶著腰部慢慢坐下來,他說,早上起床時腰特別僵硬,活動後會稍微減輕,這樣的情形已經超過5年。他拿出檢驗報告,「一開始看骨科,醫師說是拉傷,後來又說有輕微的骨刺、姿勢不良所引起,吃止痛藥會改善。後來改看免疫科,但沒查出問題,就這樣時好時壞又過了2年,有次痛得受不了,骨科醫師幫我照X光片,發現我的脊椎看起來像竹竿一樣,一節一節好像都連著,才知是僵直性脊椎炎。」他類固醇、消炎藥、免疫調節劑吃了幾年,效果時好時壞,生物製劑健保局沒有核准。

嚴重可能駝背、抬不起頭,甚至是無法行走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也是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中最典型的代表,因為身體的免疫系統混亂,失去控制胡亂攻擊,導致脊椎、關節等處出現發炎現象,好發於20~40歲男性,是女性病患的1.5倍,台灣每1萬人中就有33.7人罹患,盛行率居亞洲之首。患者因長期慢性發炎導致脊椎韌帶、關節鈣化,脊椎沾黏變形,嚴重時可能因此駝背、抬不起頭,甚至是無法行走。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除了最常見的腰痛背痛之外,約有30%患者會出現周邊關節滑囊液、關節腫痛積水、體重減輕、貧血、倦怠等症狀;15~20%患者會合併出現A型免疫球蛋白腎炎,甚至會出現腎功能異常;25~30%患者會合併出現眼睛的虹彩炎與葡萄膜炎,導致眼睛疼痛及視力模糊。若控制不良會因為胸廓活動受限,而出現肺活量減少、肺纖維化、呼吸衰竭及心臟主動脈瓣膜逆流、胸悶心悸。

 

中醫方面,僵直性脊椎炎在散在於中醫古籍「腰背痛」及「痺症」的分類中,屬於「骨痺」、「腎痺」、「督脈病」、「大僂病」的範疇。在中醫古籍《內經.素問.長刺節論》提到:「病在骨,骨重不可舉,骨髓酸痛,寒氣至,名曰骨痺」,而在《素問.痺論》記載:「腎痺者,善脹,尻(ㄎㄠ)以代踵,脊以代頭」與僵直性脊椎炎的臨床症狀十分相似。「尻」就是骶尾部,「踵」就是腳跟,整句是形容只能坐不能站,甚至是不能行走,關節緊繃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

 

先天腎陽不足是發病關鍵,誘發免疫系統紊亂

另外,在《素問.生氣通天論》提到:「陽氣者,精則養神,柔則養筋。開闔不得,寒氣從之,乃生大僂。」則是論述到這個病與陽氣虛衰及寒氣侵犯,造成了僵直的現象,也進一步提示出治療的法則。先天腎陽不足是發病的關鍵,加上風寒濕邪等外來因素,誘發免疫系統紊亂,正虛邪侵,邪戀損正,終則筋攣骨損、關節畸變、腰背強直。病程中易致內生之寒、熱、濕邪及痰濁、瘀血等混合病機,使病情遷延難愈。治療上會依照患者陰陽氣血的偏盛而選用藥物,同時重視扶正與祛邪,扶正重在氣血,而祛邪重在除濕。氣血陰陽平衡了,免疫系統就穩定了,不失控也不再隨便亂攻擊身體的組織,像僵直性脊椎炎這類屬於「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