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9
︱點閱數:1237

熟女罹紅斑性狼瘡 腳痛竟是骨壞死

熟女罹紅斑性狼瘡 腳痛竟是骨壞死

一名年約40歲的女性來看診,走起路來一跛一跛,她是紅斑性狼瘡患者,去年底右腳開始疼痛,起初以為是扭傷,後來才發現是骨壞死,骨科醫師說是長期吃類固醇引起。看她帶來的X光影像,右側髖關節是缺血性骨壞死第3期,左側是第2期。她因紅斑性狼瘡曾併發心肌炎、冠狀動脈疾病、心律不整,醫師建議若要手術應謹慎評估,以免有不可預期的危險。

 

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不明原因誘發身體的免疫系統產生許多種自體抗體,這些不同種類的抗體會攻擊不同部位,被侵犯的器官會引起發炎反應,而產生不同的臨床症狀。治療上大多以抗發炎藥物、抗瘧疾藥物、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等來治療,因為幾乎都會長期使用到類固醇,所以很容易引起缺血性骨壞死。

長期服用類固醇

長期使用類固醇的人,會因為使用的時間及劑量不同,引起體質上不同的偏失,例如肝腎陰虛、血熱夾淤,或是脾腎陽虛、痰瘀夾濕。這些變化會導致骨質微循環不良、骨小樑生成減慢、骨質新生不良,綜合起來剛好就容易產生缺血性骨壞死。加上紅斑性狼瘡最常出現的陰虛內熱、氣滯血瘀、熱毒熾盛、氣陰兩虛、心腎陽虛等變化,都容易加重骨質缺血的變化,更容易出現骨壞死。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骨壞死屬於中醫「骨蝕」、「骨痺」、「骨痿」、「骨枯」的範疇。最早在中醫古籍《黃帝內經》的《靈樞.刺節真邪》篇中提到「骨蝕」,從字面上理解就是正常的骨骼組織被破壞或者是被腐蝕。到了隋代太醫巢元方著作的《諸病源候論》中則詳細說明了缺血性骨壞死的疾病過程,因為「血氣隔絕,不能周榮」,致使氣血瘀滯,痺阻不通,筋脈失于溫煦,久之則骨頭壞死。

 

治療方面,在《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提到「髓居骨中,骨賴髓以養。」認為腎精充足,則骨髓充滿,腎氣的充盈與否,正是決定骨骼強健的關鍵,而長期使用類固醇的肝腎陰虛或脾腎陽虛,就必須優先調理來改正,適時加入滋養肝腎類的藥物,就佔了決定性的關鍵角色。依每個人體質加以不同調理,再搭配針灸治療,療效才會較明顯,像是活血祛瘀行氣止痛,滋補肝腎壯骨填精,清熱化痰和中通絡,清肝利膽瀉火通絡,益氣養血滋腎壯骨等方法使新生的骨小樑數目增加,骨質越來越強壯、骨量越來越增加,骨壞死問題就可以先緩解,之後再逐步改善。

 

經過幾個月調理,她的疼痛開始減緩,「回診時,醫師說骨壞死的情形已經改善了,我的疼痛也減少很多了,這樣應該可以不用手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