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9
︱點閱數:957

不戒菸就截肢!患「這疾病」雙腳竟疼痛發紫、 腳趾缺血壞死 ⋯

不戒菸就截肢!患「這疾病」雙腳竟疼痛發紫、 腳趾缺血壞死 ⋯

 

張先生53歲有42年吸菸史,大約5~6年前開始,他開始時常感到雙腳容易冰冷、痠脹無力,有時也會有麻木及感覺異常,更慢慢出現間歇式跛行、疼痛,發作頻率也越來越頻繁,後來發現連腳趾、足背、足踝顏色都開始變暗、變黑,疼痛也越來越嚴重,才趕緊到大醫院檢查。醫師檢查出腳血管有「柏格氏症」問題,請他戒菸。


不戒菸竟腳趾壞死,患「柏格氏症」雙腳發黑

但由於菸癮不容易戒,1個月後,突然間的劇烈疼痛讓他緊急就醫,醫師指著發黑的腳趾表示都已經壞死了,需趕快截肢。手術完成後,張先生依然忙碌於工作,後來又反覆發作,也因此進出醫院做了多次血管相關的手術、高壓氧治療,但腳趾發黑的情形似乎不放過他,不僅範圍逐漸變大、疼痛也更加嚴重。最後來求診中醫時,一脫掉鞋襪,便露出充滿傷口、手術疤痕及發黑的雙腳。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中西醫師蔡易昌表示,柏格氏症(Buergers disease),也稱為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是一種發炎性血管閉塞性疾病。主要是侵襲四肢,尤其是下肢的中小型動靜脈,會導致患肢遠端缺血甚至壞死,多發病於35至55歲的成年男性,大部分有吸菸史。

 

他指出,雖然四肢都可能是發病部位,但通常會先造成雙下肢疼痛和局部缺血。剛開始的輕微

症狀,僅在暴露於寒冷空氣時,有末梢異常或疼痛感;若未及時處理,可能會迅速進展,造成缺血性患肢疼痛、手指與腳趾紫紺、線狀出血、皮膚水皰,嚴重時會形成潰瘍或壞死,常需要截肢。

 

柏格氏症最重要的治療方法是優先戒菸。當病人持續吸菸時,大約有一半的患者需要截肢。其它的處理僅能減緩症狀,或利用手術增加四肢的血流灌注。


腎衰阻氣血,中醫以益氣溫陽主方改善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在中醫是屬於屬「脫疽」、「脈痹」的範疇。病因是以虛為主,尤其是腎氣虛,由虛致邪,邪實加重氣血運行而致瘀,由瘀變損,寒、濕、熱諸邪乘虛犯絡,閉塞不通,氣血失養則足厥,以致肌死筋壞骨脫。最早在中醫古籍《黃帝內經.素問.痹論》,就提到這種主要以血脈症狀為主的痹證,也就是「血凝而不流」,證見皮膚變色,皮毛枯萎,肌肉頑痺等。

 

在中醫瘡瘍專書《外科正宗》提到「脫疽者,外腐而內壞也……其形骨枯筋縱,其穢異臭難辨,其命仙方難治。」又說「由瘡潰久不收口,乃氣血不能運行至此,骨無榮養所致。細骨由毒氣結聚化成,大骨由受胎時精血交錯而結,日後必成此疽也。」說明了這種難治的疾病,是因為毒氣結聚,加上氣血不通所造就。

 

中醫治療這種「血凝而不流」的血栓閉塞性脈管炎,並不是只用活血化瘀的方法。綜合古人論述,認為必須分清內外虛實之因,外因有寒濕、熱毒之異;內因有實邪之阻痺,如寒痰熱毒,有正虛瘀痺,可因氣血陰陽之虛而致。必須一方面處理「虛」的根本,另一方面同時處理風、寒、濕、熱、毒邪等侵入,造成脈絡痹阻的標症。

 

張先生是屬於腎陽虛衰,合併寒濕阻絡,因此醫師利用益氣溫陽、祛寒除濕通絡的主方,治療幾週之後,不僅局部的疼痛減少、腫脹改善,連黯沉的膚色和足背脈搏也獲明顯恢復。持續治療方針一段時間,疼痛已近乎消失,雙腳也恢復了原來的活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