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3
︱點閱數:724

搶救乳房大作戰,妳該知道的幾件事!

搶救乳房大作戰,妳該知道的幾件事!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有些事總是不如預期,但是我們要勇敢面對它!

有對夫妻一起進來診間,外型十分登對,而且還手牽著手。太太坐下之後,先生拿出一疊厚厚的報告,客氣的說:『蔡醫師!麻煩幫我們想想辦法!』
    
太太接著說了下去:『我在六個月前,發現右側乳房有腫塊,到大醫院去檢查,結果說是良性腫瘤,醫生要我不要擔心,固定時間追蹤就好了!』『結果才過了沒多久,就發現乳房表面的皮膚出現紅腫的現象,硬塊也好像變大了,就趕快到另外一家醫學中心檢查,結果一檢查竟然是惡性腫瘤,已經是乳癌第三期了』說著眼眶就紅了。

 

 

乳癌早發現,乳房檢查很重要
由於國人多半生性害羞,抗拒到醫院做定期的乳房檢查,因此容易錯過早期發現的時機,會加重治療上的困難度。目前國民健康局給付45~69歲的婦女,每兩年可進行一次乳房X光攝影。另外,如果是40~44歲,但是有乳癌家族史的高危險群婦女,也能用健保檢查。另一項常見的檢查,則是乳房超音波,因為不會疼痛,因此婦女朋友普遍接受度較高,也是可以提高早期發現的機率。

女性乳房自我檢查該怎麼做?
除了正式的乳房超音波及乳房X光檢查之外,還有一項在每個女性在月經過後的5~7天、乳房比較沒那麼腫脹、敏感的階段,可以利用洗澡時進行乳房自我檢查。

 

乳房自我檢查方法如下:
1.面對鏡子,先觀察胸部外觀,是否有兩邊不對稱
2.檢查乳頭是否出現凹陷或出血、是否有無法癒合的皮膚疹或是傷口。
3.輕輕由乳頭處,手指以順時針方向畫圓,逐漸往外圍滑動,查看有沒有異常的硬塊,結束後再換另一邊乳房。

 

 

平時乳房自我檢查,乳癌正確預防,及早治療
當自我檢查有異常或是有疑問時,這時就要進一步到醫院接受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檢查,來確定摸到的硬塊是甚麼?萬一確定是惡性腫瘤,就必須要多與醫師溝通,選定對自己最好的醫療方式。不管是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藥物、抗賀爾蒙療法…等等,治療的武器有很多樣,也都各有優缺點,與醫師多溝通多討論,就能有好的結果。

 

西醫搭配中醫治療,能得到加成療效
另外,在您接受這些治療時,也可以搭配中醫來調理身體,最好能找有中西醫雙執照的醫師,可以在配合西醫治療上,得到加成的療效,也能把副作用減輕到最低!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