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5
︱點閱數:837

壯陽藥別亂吃!小心壯陽不成反去勢!

壯陽藥別亂吃!小心壯陽不成反去勢!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有位年約60歲的李阿伯,虛弱緩慢的走進診間,四處張望、欲言又止的感覺,似乎有甚麼難言之隱:『蔡醫師啊!我告訴你啊!我真的很後悔沒聽你的話!』原來他剛從醫院出院,還沒回家就趕來診所看診。

很久以前,李阿伯就曾經來過診所,一直抱怨他舉不起來,我一時沒會意過來,還不斷問他是要搬甚麼東西,很重的話要記得找年輕人幫忙。沒錯!他就是因為年紀漸長,感到自己的體力及房事時常力不從心,要我開壯陽藥給他吃!我花費了一番唇舌,告訴他要慢慢調養身體,不要貪快,要按照體質調理而不要自己亂買藥來吃!就是不肯開壯陽藥給他。怎麼會有這麼笨的醫生啊!把到嘴的肥肉往外推!所以,李阿伯就沒有再來看診了。

根據他這次來的講訴,他為了快點見效,就去買了第四台的壯陽藥來吃,裡面應該是還有荷爾蒙類的成分,吃了很有效,連續吃了將近3年。後來因為小便不順,在大醫院一檢查才發現是骨盆腔有一顆8公分大小的攝護腺腫瘤,是惡性腫瘤。所以,只好接受經尿道雙極電刀攝護腺刮除手術,並切除雙側睪丸,還要接受化療及荷爾蒙治療。

 

男性的衰老從腎氣開始
男性更年期,不像女性更年期有明顯的症狀、明顯的病程,潮熱、盜汗、心悸、胸悶、失眠、月經亂…等等。通常男性進入更年期,因為睪固酮濃度下降,會出現精神不濟、性慾低下、做事提不起勁等不像是症狀的症狀。其實,臨床上最常見的就是容易感到疲倦。這些都是屬於中醫『腎氣虛』的症狀。

 


男性更年期睪固酮下降是為了讓攝護腺休息
所以,坊間有許多主打可以恢復男性雄風的保健品和藥品,大多數的成分都是內含睪固酮的荷爾蒙產品。不幸的是,在大自然的運行中,到了男性更年期就是已經不需要傳宗接代了,所以自然讓體內的睪固酮開始下降,也剛好可以讓被睪固酮刺激一輩子的攝護腺可以休息,避免惡性病變出現。而這些恢復男性雄風的保健品、藥品,就會把潛藏或是已病變的攝護腺癌細胞,大量刺激而快速生長,就容易變成攝護腺癌了。

 

 

中醫如何調理『腎氣虛』?
中醫對於『腎氣虛』的調理,是採取溫和的調理方式,不使用荷爾蒙補充,而是在正常的生理運行中讓腎氣慢慢填補,氣虛補氣、血虛補血、陰虛滋陰、陽虛振陽,按照每個人體質不同加以不同調理,不必擔心火上加油,也不必擔心雪上加霜,安全而且沒有副作用,不會刺激身體產生癌病變,更不需要擔心坊間壯陽藥的併發症了。

 

 

如果您有『腎氣虛』,千萬不要亂買藥吃
如果您也開始感到疲倦,或是已經覺得歲月不饒人,或是您懷疑自己腎氣虛,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千萬不要自己買藥吃,以免壯陽不成反去勢喔!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