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4
︱點閱數:444

三千煩惱絲,落髮好煩惱

三千煩惱絲,落髮好煩惱

 

【蔡易昌中西醫師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1 

工作壓力大,掉髮情形變嚴重

一位型男打扮的病人,進入診間後仍戴著精心挑選的帽子,欲言又止的樣子…『蔡醫師!我在竹科上班,最近幾個月因為工 作壓力突然倍增…掉髮的情形就突然變得很嚴重』說著他把帽子摘下,又快速戴上,頭頂上確實頭髮稀疏…『蔡醫師!我該怎麼辦?我已經看過許多皮膚科、醫學美容、健髮機構…改善有限!』『我年底要結婚,在工作無法變動的情形下,壓力勢必會越來越大…這樣我要怎麼結婚呢?』

 

 

 2  

造成掉髮的因素有哪些

掉髮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大家很常聽到的『雄性禿』,另一種就是壓力造成的短期大量掉髮。

為什麼會掉髮?人類每根頭髮都有「生長、退化、休止」三階段,在下一根頭髮的生長期開始後,也就是長出新頭髮時,同一個毛囊才會把前一輪頭髮推掉,這是人類自然換髮現象。即使是正常人,每天大約會更換一百根左右的頭髮,但是,當我們壓力過大時,像是生病、快速減重、換工作、換環境、大考試、失戀、連續熬夜、輪班工作……等等原因,會讓多數的毛囊進入休止期,這時就會出現大量掉髮的情形。 

 

如何減緩掉髮問題

通常,遇到這種情形時一定要先找到壓力的來源,加以適當的調整,另外也要調整作息和飲食習慣,盡量晚上十一點以前睡覺、少吃油炸和高糖食物,不要抽菸、喝酒、及刺激性食物,多喝水,適當的運動,嚴重時還要配合醫師治療。

 

 

 3  

中醫辨證壓力型掉髮

壓力型掉髮,臨床上的體質多會呈現中醫辨證上肝氣鬱結、氣滯、血瘀、虛火、痰濕…等等的體質變化,治療上除了要調理這些偏差的體質變化,也要調理原本的身體上的寒熱虛實,益氣養血、滋養肝腎,除去了阻礙毛囊生長的因素,使原本休止期中的毛囊開始進入生長期,就可改善掉髮情形囉!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