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8
︱點閱數:593

老天爺啊~請趕走夜尿我想一睡到天亮~~~



老天爺啊~請趕走夜尿我想一睡到天亮~~~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185000037d252c6179cd.jpg

夜尿讓我睡不好,該怎麼辦?

『蔡醫師!我最近都睡不好…』
『是要躺很久才能入睡嗎?還是睡著後容易醒過來呢?…』
『入睡沒有問題,是睡著後會一直醒過來上廁所,一個晚上大約要上4~5次廁所…幾乎不能好好睡一晚,怎麼辦呢?』

185000037c1e87d2a1c5.jpg
臨床上,夜尿的發生率和年齡成正比,60歲大約有50%,70歲以上至少有90%的人有夜尿困擾。
您是不是也有相同的困擾呢?


半夜狂跑廁所,小心身體出狀況

扣除掉因為緊張、或是考慮搭車時上廁所不方便,正常情形下每天的排尿次數約5~6次。正常人的尿液大部分在白天排出,睡覺時體內者會分泌較高量的抗利尿激素,使尿液中的水份大量吸收回體內,只會形成較少量濃縮的尿液,加上睡覺時並不會一直喝水,所以,一夜頂多起來一次小便即可。晚上排尿並不受心理因素影響,除非是睡前喝大量的酒、茶或開水,引起尿量增多,否則夜尿多則是可能身體生病了,當晚上睡覺時,必須起來上廁所小便2次以上,就是要小心囉!


有哪些問題會引起夜間頻尿呢?

1.泌尿系統疾病:這是最主要的原因,其中又是以攝護腺肥大最為常見!其他像是膀胱頸狹窄、尿道結石、膀胱炎、不穩定膀胱、神經性膀胱、腎臟發炎…等等,也都要考慮喔!

2.心肺功能差:心肺循環功能變差時,早上心血管循環不好,難以將血液打到腎臟;但晚間平躺後,血液經過腎臟會開始製造尿液,所以容易發生夜間多尿情形。所以,像是心血管系統老化、
運動 不足、心臟衰竭、高血壓、抗利尿激素不足…等等,都是這一類型。

3.代謝相關重大疾病:像是糖尿病、尿崩症、肝硬化、腎功能障礙…等等,與身體新陳代謝相關的疾病,也都會有夜尿的問題。

4.睡眠或情緒問題:緊張、焦慮,會使大腦對於膀胱裡面有尿液的感覺特別敏感,另外,有睡眠障礙或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也可能會有夜尿症的情形。


夜尿症該怎麼治療呢?

夜尿症通常需要透過記錄排尿日記,而大多數夜尿症的患者可能不只有一個潛在的病因。因此治療夜尿症,除了要調整飲食及喝水的習慣,在晚餐後儘量少喝水,包括水果、牛奶、飲料等,更禁止茶、咖啡或酒精等利尿性飲料,在睡前先將尿液排出也相當重要。另外,可以配合醫師針對相關疾病來治療,就可以慢慢改善!

Urine01a.jpg
 

中醫方面,除了可以針對相關疾病來治療之外,也會配合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分型來加以不同調理,像是滋腎益氣、溫煦心腎、疏肝理氣、清利濕熱…等等調理方法,把偏差的體質改善了,夜間頻尿的問題就改善囉!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