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點閱數:718

原來我不是閃到腰..是僵直性脊椎炎?!

原來我不是閃到腰..是僵直性脊椎炎?!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蔡醫師!我腰痛……
有位年約60歲的患者扶著腰慢慢走進來,一臉困惑的說『蔡醫師!我腰痛……』,坐下來後他接著說『看了好幾間大醫院,檢查報告說是僵直性脊椎炎。但是,我明明是搬東西閃到腰啊…..是不是檢查錯了呢?』

哈哈!這位大叔~~

要好幾間醫院都驗錯,很困難喔!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

簡單的說就是一種自己攻擊自己的疾病…我們的免疫系統,本來的工作是保護身體、對抗外來的感染,但是,當有一天他們突然無法區分誰是細菌病毒時,就會到處亂攻擊,就會造成我們身體的發炎,這就是自體免疫疾病的基本概念。

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是一種以脊椎關節為主的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二十至四十歲之年輕男性,雖然比例上女性較少但仍可能罹患此病。除了抽血會看到發炎指數升高之外,大部分也可以看到一些自體抗體的異常,像是HLA-B27。

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除了X光檢查會出現薦腸關節炎之外,就是下背痛及晨間僵硬,這是休息仍無法減輕的,或者是腰椎運動範圍受限、及擴胸活動範圍受限。

大約30%的患者會出現週邊關節滑囊液、關節腫痛積水、體重減輕、貧血、倦怠等症狀;
大約15%~20%患者會合併出現A型免疫球蛋白腎炎,甚至會出現腎功能異常

大約25%~30%患者會合併出現眼睛的虹彩炎與葡萄膜炎,會導致眼睛疼痛及視力模糊

若是控制不良的患者,會因為胸廓活動受限,而出現肺活量減少、肺纖維化、呼吸衰竭及心臟主動脈瓣膜逆流、胸悶心悸等情形。


 

發炎的地方會慢慢地產生病變

雖然很多病人都會覺得自己是工作或是運動時閃到腰,只是腰部有點怪怪的,也不會太不舒服。

但是,這就是慢性發炎恐怖的地方喔!這些失控的免疫系統,每天不斷的攻擊自己的身體,這些發炎的地方就會慢慢地產生病變,像是脊椎會慢慢骨化沾黏在一起,慢慢開始變形,直到有一天突然發現彎腰、轉身、轉頭都變得很困難時,就為時已晚囉!

治療上,通常會以消炎止痛藥、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為主,但是,這些慢性的發炎還是會以我們察覺不到的速度繼續進行著…

中醫治療,和西醫完全不同

中醫治療,者不需要加入消炎藥、類固醇的!利用針灸及中藥調理,可以慢慢使這些失控的免疫系統,重新學會如何分辨敵我,慢慢的他們就不會去攻擊自己的身體,疾病就會改善囉,這就是中醫特別的地方,不需要去抑制免疫,也不需要去消炎,只要調到平衡了,自然就迎刃而解囉!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