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0
︱點閱數:778

頭好暈!到底是什麼症況?

頭好暈!到底是什麼症況?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蔡醫師….我一起床就頭暈…..
有位病人面露焦慮『蔡醫師!我上星期頭暈的很嚴重,一起床就暈,去了急診打針後又請假休息了兩天,後來才慢慢改善…』

頭暈,是個很常見的症狀,但是卻是很複雜的疾病,每個人頭暈狀況不同,描述也都不同。頭暈是一種主觀的感覺,許多人對頭暈有不同的解釋,必須先將頭暈的症狀講清楚。

 

一般而言,頭暈症狀分為四大類:

  • 一般頭暈:

這是最常見,也是原因最多樣,甚至有時很難確定是哪個原因的頭暈。

病人通常會描述『頭昏昏、重重的、累累的、頭腦不清的感覺』。一般常見的像是血糖低、貧血、電解質不平衡、脫水、睡眠不足、疲倦…等等,另外也有可能是焦慮、憂鬱的狀況有關。

  • 眩暈:

也就是天旋地轉的暈。大部份為內耳平衡的問題,像是耳石脫落症,通常會找耳鼻喉科。另外像是前庭神經炎、梅尼爾氏症…等等,則是屬於神經內科常見疾病。

  • 暈厥:

也就是一般所說的昏倒。通常在頭暈發生時,會有短暫的時間失去意識,常是因心臟問題,如心律不整、血壓太低…等等。也有可能是精神突然受到刺激,造成血管迷走神經反應而昏倒,大部份在平躺後會自動恢復。

  • 不平衡的感覺:

通常這種情況是肢體不平衡,例如巴金森症、小腦退化、末梢神經病變…等等,一般是在活動或走路時感覺不穩,而覺得頭暈。

 

中醫依照體質不同、臨床證候不同,加以不同調理
中醫對於頭暈的描述也很豐富,像是《黃帝內經‧素問》有『頭眩、掉眩、徇蒙招尤』等;《靈樞》稱為『眩冒、目眩、眴仆』等;《金匱要略》有『冒眩、癲眩』的描述;《諸病源候論》稱為『風眩』;一直到了清朝之後,才慢慢演變成大家熟悉的『眩暈』、『頭暈』。

治療上,中醫還是依照體質不同、臨床證候不同,加以不同調理。像是風火上擾、陰虛陽亢、心脾血虛、中氣不足、腎精不足、痰濁中阻、氣滯血瘀…等等都是常見的證候,利用清火熄風,平肝潛陽,滋陰平肝,補益氣血,健脾養心,補腎填精,溫補腎陽,祛痰化濕,清熱化痰,活血化瘀…等治療法,就可以得到改善。

頭暈很常見,治療上卻是千變萬化,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