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8
︱點閱數:3445

沉默殺手,慢性腎臟病的中醫治療

沉默殺手,慢性腎臟病的中醫治療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我有腎臟病已經很久了…
一位遠道而來的初診患者,腳步沉重、臉色黯沉,他說『蔡醫師!我有腎臟病已經很久了…每次回診腎臟科驗血驗尿,總是看著報告的數字不斷變差,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他邊說邊喘,停了一下又說『腎臟科醫師千萬叮嚀,要吃中藥?!…但是就是不斷抽血驗尿,好像也不能做些甚麼上個月回診時,有位腎友說他在蔡醫師這邊調理身體,不但身體變好了,腎功能也有改善,所以,我也想要來調理身體…』

 

腎臟病好可怕!………

根據健保資料庫的統計,慢性腎臟病已經連續多年位居醫療費用最多的十大疾病首位,在民國107年共花費約513億元,而大家最怕的慢性腎衰竭,洗腎人口更已經達到9萬人,也是歷年新高,顯示它正是可怕的無聲殺手。

 

若三高疾病好好控制,推估可減少60%洗腎人數
根據資料顯示,慢性腎臟病大部分和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慢性病控制不佳有關,進而邁入洗腎人生,估計洗腎病人中,近50%有糖尿病、約20%有高血壓或心臟病,若三高疾病好好控制,推估可減少60%洗腎人數。

 

另外像是家族腎臟病史、體檢曾發現有蛋白尿、痛風、高血脂患者,經常使用止痛藥、抗生素、成藥、甚至是常會自行使用偏方、地下電台藥品的人也是高危險群,還有菸及檳榔不離口、年紀大於40歲、作息不正常的人也要小心,記得要定期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腎臟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

腎臟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等到確診時,通常腎功能都已經受損很多,隨著病情進展,大部分患者仍沒有明顯不舒服,最常見的就是容易疲倦。

直到血壓偏高、貧血、噁心、水腫、皮膚癢、小便變少…等症狀出現時,腎功能幾乎都已經所剩不多了,這時候腎臟科能做的也只是控制血壓、促進循環、利尿、控制電解質、改善貧血…但是腎臟的功能還是會不斷下降

 

搭配中醫的調理及修復,可以逐步提高腎臟的實質功能

中醫方面,對於慢性腎臟病的調理,是多元而且是有效的,中醫特有的望聞問切,可以判別出每個人的寒熱虛實不同體質偏向,加以不同調理,透過益氣固表、溫補脾腎、清熱解毒、健脾利濕、益氣養血、活血化瘀…等等方法可以恢復腎臟的白蛋白過濾及回收的平衡,營養不再流失,另外也可以提高腎臟的血液灌流量、降低腎絲球的硬化率,還有活化受損的腎元結構、提高尿毒的排泄…等等都有幫助。

 

一段時間之後,因為體內的尿毒降低了,病人就可以感受到身體變輕鬆了

另一方面配合飲食控制減少尿毒的產生,適當運動、規律作息,不但可以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也可以慢慢降低身體的負擔,搭配中醫的調理及修復,可以逐步提高腎臟的實質功能。
慢性腎臟病,平時要注意飲食避免重鹹以免增加腎臟代謝負擔,而慢性腎臟病初期多無症狀,易被忽略,建議成人可定期養成尿液檢查習慣,以利早發現、早治療,更重要是三高患者一定要控制好病況,降低引發共病。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