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8
︱點閱數:1975

從中醫的角度,心煩失眠、焦慮症等如何調理

從中醫的角度,心煩失眠、焦慮症等如何調理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怎麼辦呢…我都睡不好…
一位辣媽來看診,摘下墨鏡後,在刻意裝扮的妝容下,仍露出憔悴的臉色和明顯的黑眼圈,她說『蔡醫師!怎麼辦呢…我都睡不好…』

她停了一下又說『這幾年的壓力很大,讓我時常感到很焦慮、胸悶、心悸,睡眠也越來越差,難入睡又容易醒。所以,前陣子開始睡前喝酒來幫助入睡,但是只是感覺到昏昏的想睡,半夜卻更常醒過來。我也試了安眠藥,但是仍然睡不好,我該怎麼辦呢?』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有許多人正被失眠所苦,躺很久卻難入睡、睡了容易中斷醒來、清晨容易很早就醒了、睡眠不斷做夢、或是自覺睡眠品質不佳、睡不飽,也就是指對睡眠的時間、效率、或是品質的不滿意等,都是失眠的症狀。

 

許多人轉而想利用喝酒來幫助睡眠,但這只會讓你越睡越累

根據研究顯示,酒精的確有助眠功效,但整體而言它其實更具破壞性,特別是在睡眠的後半段,因為酒精會降低快速眼動期的睡眠品質,快速眼動期是人們做夢的階段,也被視為恢復性的睡眠階段,中斷的話可能導致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長期依賴甚至容易出現夢遊、說夢話、失憶等情形。另外,酒精會抑制呼吸,甚至會誘發睡眠呼吸中止症,讓你整夜不斷暫停呼吸,且睡前酒喝得愈多,干擾愈嚴重。

 

 

中醫不會出現依賴性、有吃有效沒吃沒效的情形
中醫把『失眠』稱為『不寐』,在中醫古籍《黃帝內經》中則直接依照症狀稱為『不得臥』、『目不瞑』。不寐的病位主要在心,與肝脾腎有關。在醫學古籍《溫病條辨.下焦篇》提到:『不寐之因甚多,有陰虛不受陽納者,有陽亢不入於陰者,有膽熱者,有肝用不足者,有心氣虛者,有心液虛者,有蹻脈不和者,有痰飲擾心者。』所以,中醫治療失眠的方法有很多,依照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及症狀來做辨證論治,疏肝瀉火、鎮心安神、清化痰熱、和中安神、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滋陰降火、交通心腎、益氣鎮驚、安神定志…等等,使氣血調和,陰陽平衡,臟腑的功能得以恢復正常,而不是用安眠藥、鎮靜劑讓人睡那麼簡單,所以當然不會出現依賴性、有吃有效沒吃沒效的情形,更不會出現晚上睡不好,白天昏昏沉沉無精打采的問題囉。

 

失眠是小事,但是卻又是會讓人苦不堪言的大事,如果您正為此所煩惱,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