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點閱數:1784

妊娠糖尿病憂早產 中醫調理穩定血糖

妊娠糖尿病憂早產 中醫調理穩定血糖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一名挺著肚子的孕婦來看診,憂心地說:「蔡醫師,我上次產檢時『喝糖水』檢查,結果在及格邊緣,該怎麼辦?」她拿出檢查報告,停了一下又問:「這樣就是妊娠糖尿病嗎?對寶寶會有什麼影響?」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妊娠糖尿病,顧名思義就是懷孕中才出現的糖尿病,也就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的現象,根據統計,大約4~7%的孕婦會發生妊娠糖尿病。

 

合併症恐造成胎兒先天畸型
懷孕的婦女因為要供應胎兒營養及保護胎兒,胎盤會製造多種荷爾蒙,這些荷爾蒙會抵消胰島素的作用,而使孕婦血中的胰島素需要量愈來愈大。懷孕12周以後,胰島素的需要量會開始增加,懷孕20周以後,維持正常血糖所需的胰島素增加,這時候胰臟若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就會造成血糖過高,這就是妊娠糖尿病。

一般來說,妊娠糖尿病只會在懷孕的中、後期出現,等生產完,胎盤排出,造成血糖偏高的主要因素消失了,胰島素的分泌自然恢復為懷孕前的狀態。

妊娠糖尿病可能會產生的合併症很多,有羊水過多症、酮酸中毒、妊娠高血壓、水腫、急性腎盂腎炎、早產等。胎兒則可能會產生先天畸型、胎死腹中、巨嬰症、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新生兒低血糖症、新生兒黃疸症或低血症等,如果不能及早發現並加以控制,生產時發生肩難產或需要剖腹產的機會大增。

妊娠糖尿病最重要的是飲食及運動的調整,正確的飲食方式,在不影響胎兒生長的情況下,控制熱量攝取,適量運動對血糖的控制也有幫助。如果經過飲食控制及適量的運動,仍無法將血糖控制好,此時就必須給予胰島素注射治療,減少併發症產生。

 

同時調理胰島素不足 穩定寶寶發育
中醫對於妊娠糖尿病的治療,是依照每個人不同的體質辯證論治。臨床上常見以虛證為主,又以氣陰兩虛證較為常見,其他像是脾腎兩虛證、肝腎兩虛證、心脾兩虛證、心氣陰虛證、心腎不交證、脾胃兩虛證等,在調理各臟器虛損的同時,又要同時針對胰島素不足及胰島素抗性來調理,不但可以穩定孕婦的血糖,也可以讓寶寶的發育穩定,減少併發症的產生,又可以加速孕婦產後的恢復,可說是一舉數得!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文章轉載自uho優活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