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5
︱點閱數:2004

血糖控制不穩,糖尿病併發症才可怕

血糖控制不穩,糖尿病併發症才可怕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蔡醫師!我是多年的糖尿病患者,血糖大概都是在150~160上下,也沒有多差,但是,我的眼睛已經視網膜病變、而且腎病變也已經嚴重到要洗腎了…為什麼會這樣?』

 

 

其實,這是許多糖尿病患者共同的疑問…『只是血糖高一點而已,有那麼嚴重嗎?』

糖尿病可怕的並不是在血糖數字,血糖數字忽高忽低,也不痛不癢的,總是會讓不少人輕忽了它的嚴重性!

高濃度血糖會造成病變,應該避免血糖不穩
超過身體負荷的血糖…這些高濃度的血糖,會造成血管內的高滲透壓,隨著血液流竄全身,也靜靜地破壞了經過的血管壁,慢慢的累積傷害、累積傷害,破壞越來越多,直到身體受不了了,才出現一連串的症狀,像是眼睛的視網膜病變、視神經病變,口腔的牙周病,腎臟的腎病變、腎衰竭,周邊的神經病變、麻木疼痛感覺異常,腦血管病變、心肌梗塞、腦中風,末梢的血管病變、傷口不癒合、感染、截肢…其實,這些都是起因於血糖過高,所以,千萬不要再輕忽啊!

 


 

糖尿病年輕化,每小時奪走一命!
台灣因為飲食西化嚴重,已經呈現非常明顯的糖尿病年輕化現象,根據統計糖尿病在2014年是國人第五大死因,平均每小時就奪走一人性命。

就是因為糖尿病不會像感冒、拉肚子一樣,讓人在短時間內感到非常不舒服,頂多只是血糖檢測數字高一些,大家就忽視它的可怕了,持續吃著精緻食物、高熱量、油炸食物、含糖飲料,再加上運動不足、肥胖、熬夜晚睡、飲食不正常,身體越來越無法穩定血糖,每天一點點的傷害就逐步累積,併發症就一天天慢慢出現,當然就會在不知不覺中驚呼可怕的視網膜病變、腎病變找上門了。

所以,請大家好好按照下面表格檢視自己,是不是屬於糖尿病高危險群…

 

 

如果您是高危險群,或是您已經是糖尿病患者,請您要好好配合醫師治療,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可怕的糖尿病併發症才不會找上您,千萬不要以為糖尿病只是血糖高一點點而已…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