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4
︱點閱數:73514

查不到的胸痛,小心是「肋間神經痛」!

查不到的胸痛,小心是「肋間神經痛」!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有位中年婦女一走進診間,就用連珠炮式的語調快速地問『蔡醫師!我常感到右側肋骨部分疼痛,做了很多檢查,也看了心臟科、胸腔科、神經內科、復健科,都查不到問題,結果醫師都告訴我應該是肋間神經痛!』『但是,我吃止痛藥效果也不怎麼樣啊?中醫可以治療嗎?』…停不下來自問自答,讓我連問診都插不進話!

 


 

在我們胸脅部的肋骨下緣,每根肋骨之間都有肋間神經分布,由背後沿著肋骨像環抱狀的經過側腹,一直到胸前的神經。

肋間神經痛,就是肋間神經受到刺激、拉扯、擠壓、發炎所造成的疼痛,通常會是一個或是多個肋間持續性的疼痛,可能會因為呼吸、咳嗽、大笑、轉身、用力而出現陣發性加重的情形,而且在相對應的肋骨邊緣會出現壓痛及皮膚感覺異常。


因為肋間神經痛的症狀,常會與心臟、肺部、胃部的症狀類似,所以,大部分病人都會到處檢查,最後該做的、能做的檢查都查不到問題,才會開始針對樂見神經痛來治療。

治療上,並沒有特別的特效藥,通常是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等等,但是效果有限!這時您也可以試試看用中醫的治療…

 


中醫如何治療肋間神經痛?
傳統中醫把肋間神經痛,歸入『胸脅痛』的範疇,臨床上屬於氣滯血瘀、肝氣不舒、痰濕壅滯、肝經火盛的證型較為常見。

可以透過口服中藥調理、加上針灸理氣治療,通常效果勝過西藥的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復發率也可以隨著治療時間增加而降低。

 

如果您也正為此症狀而困擾,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