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
︱點閱數:2037

淺談人工關節術後-細菌性骨髓炎

淺談人工關節術後-細菌性骨髓炎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又是一家人一起來的情形……
 

『蔡醫師!我媽媽因為膝蓋退化,3年前換了人工關節,沒想到發生細菌感染,變成了骨髓炎。』『一直清瘡、使用抗生素、高壓氧治療,卻好像時好時壞的樣子,最近已經手術拿掉原來裝的人工關節了,骨科說如果再不行的話,甚至要考慮截肢。』
    
許多年長的人,因為關節長期使用的關係,導致關節退化、軟骨磨損,最後必須要置換人工關節。然而不管是甚麼樣的手術,最怕的就是感染,如果是人工關節手術的感染,處理起來更是難纏!


【關節】屬於血液循環差的結構,手術後易感染
因為一旦細菌跑到了這些置入的人工關節、鋼板、骨釘的縫隙中,就會肆無忌憚不斷繁衍,因為他們和人體原本的組織比起來,是屬於血液循環差的結構,當然負責免疫的細胞也就不容易到達,再加上他們本身的縫隙、手術後的疤痕,就更容易讓細菌無憂無慮的生長。

 

  

 

因為循環不好的因素,一般感染使用的抗生素,就不容易達到戰場,治療上容易出現抗生素篩選試驗有效,但是臨床上效果卻不理想的情形。而清瘡手術上,又必須考量人工關節的留存問題,以及刀口的組織攣縮問題,必須分次進行,所以,即使加上含抗生素的植體使用,也常常會出現清不完的情形。每一種治療都有它本身的極限,這時就應該要配合其他武器來使用。
 

    
中醫治療骨髓炎採用全身性調理
中醫的治療,著重的是全身性的調理,著重在氣血通暢、機能調理,使身體各部位逐步恢復原本該有的機能與運作,讓每個組織都能做該做的工作,讓局部生肌長肉長骨頭,迫使細菌無法樂活在原本的空間,加上免疫系統調理之後,增加對細菌的辨識能力、消除細菌的隱身能力,讓我們的身體可以正常的殺掉細菌。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中醫調理之後,原本腫脹僵硬並且暗青色的關節,慢慢恢復血色及彈性,小腿以下的水腫也漸漸消失了。原本從傷口流出來的膿,也從黃綠色腥臭味漸漸轉為淡黃色澄清分泌物,局部的紅腫疼痛也慢慢改善了,再回診骨科時,發炎指數下降了,X光片上原本因為細菌感染呈現的暗黑空洞,也開始出現新長出的骨質變化,被細菌佔據的空間慢慢縮小了。
    
又經過了幾個月時間,骨科判斷已經沒有細菌的跡象了,所以又裝回了她的人工關節,之後,傷口也順利復原,再回診時已經是可以自己走路進來診間了。

 

  

 

治療骨髓炎-中西醫完美互補
中醫西醫治療骨髓炎,方法各有不同,也各有優缺點,是可以達到完美互補的兩大武器。如果您也正在和骨髓炎奮鬥,建議您可以尋求專業醫師治療,將中醫西醫的優點同時呈現,就可以更快幫您戰勝難纏的骨髓炎!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