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5
︱點閱數:1237

當糖尿病遇上「黎明現象」

當糖尿病遇上「黎明現象」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蔡醫師!我晚餐後2小時血糖及睡前血糖都正常,但是,早上起床時血糖都會衝高到150~160,這是為什麼?』

  

『半夜有沒有不舒服?冒冷汗、頭暈、口乾、飢餓?』
 

『都沒有耶!』
    
這就是糖尿病患者的『黎明現象』!


糖尿病「黎明現象」: 清晨空腹高血糖的狀態
黎明現象(Dawn Phenomenon),是在1981年首先由Schmidt等人在糖尿病病人中發現,有不少糖尿病病人在晚上的血糖控制不錯,不但平穩也沒有出現低血糖的情況下,但是在黎明時分(尤其是淩晨3~4點到起床),由於體內相關荷爾蒙不平衡,會出現清晨空腹高血糖的狀態,這就是糖尿病的黎明現象。

根據大家常見的理解,吃完晚餐之後,一直到隔天早上起床這段期間並沒有吃東西,所以血糖應該是越來越低才對。但是黎明現象就是顛覆大家的想像,早上起床的空腹血糖,竟然比前一天晚餐後、睡前血糖都還要高!

這是為什麼呢?

 

  

 

我們的肝臟,扮演著血糖儲存倉庫的角色,在白天,我們吃的碳水化合物被消化成糖分,一部分會被細胞所利用,其他的就進入肝臟儲存備用。而當我們晚上睡覺時,這段時間並沒有進食,身體還是需要基本的能量,就是由肝臟來提供。
 


胰島素的內分泌不平衡導致清晨空腹高血糖
而糖尿病患者,尤其個性容易緊張、睡眠品質差、或是已經出現胰島素抗性的患者,容易在清晨時出現高血糖現象,這是因為與胰島素互相拮抗的內分泌不平衡所產生的變化,像是皮質醇(cortisol)、升糖素(glucagon)、生長激素(growth H.)…等,促使肝臟放出過多的肝醣進入血液中,導致血糖快速升高,於是會產生清晨空腹高血糖的情形。

如果出現了黎明現象,該怎麼辦?


黎明現象為內分泌失調的表現,中醫屬氣鬱不舒
新陳代謝科醫師會依照病人的用藥情形加以調整,千萬不要自己隨便調藥,另外晚餐及睡前的飲食也是需要依病情不同來調整。中醫方面,黎明現象這種內分泌失調的表現,是屬於氣鬱不舒的情形,可以透過調理肝、腎、脾的氣機來重新達到平衡,使亢者平、抑者扶,恢復人體氣機的正常升降出入,就可以改變這種血糖異常的波動。

 

  


糖尿病的治療,是一門非常複雜的學問,建議您如果有相關問題,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