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3
︱點閱數:1299

南非葉可降血糖?網路偏方不要隨便試!

南非葉可降血糖?網路偏方不要隨便試!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有位糖尿病患者,治療的效果不錯!從必須每天注射胰島素早晚各20單位,加上三餐都要服用1顆降血糖的口服西藥,加上中醫治療之後進步到已經可以停止打胰島素,口服西藥也減到剩下早餐1顆而已,糖化血色素從原本的10.2進步到符合台灣標準的6.5。

但是在某次回診時卻臉上不見笑容。
    
『蔡醫師!我最近看到網路上傳的資料,說南非葉可以降血糖,我就照三餐泡來喝,結果血糖是沒有特別變化,但是卻嚴重拉肚子,身體很虛的感覺!』
    
又是一個聽了網路傳言就照做的病人。

 

 

網路偏方「南非葉」能保肝、治癌、降「三高」??
網路盛傳外來植物「南非葉」能保肝、治癌、降「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不少民眾自家種植或在路邊摘來就吃,種南非葉、吃南非葉儼然成了一種新興的流行運動。

 


「南非葉」的使用屬於地方性經驗,是歸屬於草藥類型
南非葉為菊科斑鳩菊屬植物扁桃斑鳩菊的葉子。扁桃斑鳩菊別名桃葉斑鳩菊、杏葉斑鳩菊、神奇葉、尖尾風、肝連、苦樹、苦膽葉,苦葉、苦茶葉、南非樹…等等。

南非葉的使用屬於地方性經驗,是歸屬於草藥類型,無較大型的研究、也無長期的經驗累積,毒性、化學、藥理學的性質都還在摸索之中,無法歸入正式的中藥使用。

 


「南非葉」使用不當造成身體負荷會引發各種身體不適
由於南非葉的性味屬苦寒,加上國外的經驗,曾經使用在治療發熱、瘧疾、腹瀉、痢疾、肝炎、疥瘡、咳嗽、頭痛和胃痛等病症,具有抗氧化、保肝、促胃酸分泌、降血脂、抗瘧原蟲、墮胎和抗癌作用,但是也是因為它的苦寒性質,使用量若超過身體負荷,可能會引起腹瀉、腸胃不適、虛弱、免疫失調,甚至是肝衰竭、腎衰竭,所以不可不慎喔!

 

 

千萬不要濫用偏方導致身體的傷害
台灣是個醫療資源十分豐富,甚至是過度氾濫的階段,加上資訊自由,大家都可以由網路上得到不同的訊息,又因為每個人都想要神農嘗百草,都想要找到神奇的藥物可以治百病。但是,濫用及亂用的結果,不但得不到健康,更可能會導致身體的傷害喔!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千萬不要自己亂吃、亂買喔!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