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4
︱點閱數:1604

糖尿病傷口有救!截肢遠離我!

糖尿病傷口有救!截肢遠離我!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一天,病人拄著拐杖吃力且緩慢的進入診間。

『蔡醫師!我的腳還有救嗎?骨科說我的腳要鋸掉了。』

當他把包覆紗布的傷口打開時,瞬間衝出一股難以形容的味道,心中知道不妙了!

原來他是糖尿病多年的患者,血糖控制不好,空腹血糖總是在250以上。因為住鄉下家中務農,穿著拖鞋到處走,有一天走路時踩到小石頭,在腳底刺了一個小傷口,因為糖尿病的關係,腳底沒感覺到疼痛,也不以為意。

 


糖尿病小傷口感染變大麻煩
直到這個原本米粒大的小傷口,慢慢發炎而逐漸變大,加上糖尿病的末梢循環不好,傷口一直癒合不起來,慢慢的開始出現紅腫流膿的感染現象。

從此就開始不斷地跑醫院,清瘡手術、抗生素治療、高壓氧治療,不過因為糖尿病的血管病變,導致患部沒有足夠的血液供應,雖然接下來也做了血管的手術,不過改善並不多,傷口持續惡化。終於,骨科看情形不好,告訴他要準備截肢。

 


 

糖尿病傷口需多加注意
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良,慢慢的就會出現周邊的神經病變、血管病變,感覺會開始遲鈍,局部的循環變差,除了會出現麻、刺、痛、皮膚乾裂、感覺異常,對於小傷口沒有感覺、就像是穿著一層厚襪子一樣鈍鈍的,不知不覺中傷口無法癒合而逐漸惡化,如果加上細菌感染,情形就會更加險惡。

 


中醫治療糖尿病傷口
中醫的治療,除了可以針對糖尿病本身改善及修復胰臟功能,另一方面也可以針對傷口來治療,例如活血化瘀、益氣養血、袪腐生新、健脾理氣、清熱解毒…等不同方法,可以對傷口有不同調理,改善週邊的血管病變,讓營養送到傷口周邊進行修復,促使局部慢慢生肌長肉,當然也可以修復周邊的神經病變,改善局部麻刺痛等擾人的症狀。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治療,那位糖尿病患者的傷口開始長肉,傷口慢慢縮小,局部的肌肉也恢復彈性及該有的膚色,當然就不用截肢囉!


    

 

如果您或您的朋友,正在努力對抗糖尿病傷口、糖尿病足,建議他可以試試中醫治療,給自己一個機會,說不定就不用截肢了喔!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