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點閱數:3988

月經剛走又來?原來是排卵期出血

月經剛走又來?原來是排卵期出血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壓力大致排卵期出血
『蔡醫師!我最近的生理期很怪…結束後沒多久就又來…大約每個月都會來兩次左右』一位身著套裝、打扮俐落的上班族女病患不解地問『去看過婦產科,也沒查到甚麼問題』

『婦產科醫師說是因為壓力大,造成排卵期出血,開了一些賀爾蒙的藥物給我吃…但是,我吃了之後身體很不舒服,所以想要用中醫調理,不想吃西藥了』

 


什麼是排卵期出血?
一般來說,月經週期是由行經期開始,也就是月經來潮排出經血的時期,之後進入濾泡期、排卵期,再來是黃體期,然後又進入行經期也就是月經又來了。

在濾泡期接近排卵期時,排卵前,體內的雌激素達到高峯,排卵時,成熟的卵泡破裂,卵子排出,雌激素濃度迅速下降,子宮內膜的生長便不能維持,於是會造成子宮內膜表層局部脫落,進而引發突破性的少量出血,這種情形就被稱為排卵期出血,大部分排卵期出血皆為少量,甚至是自己都沒甚麼感覺,但是也有些人會出現量較大、或是天數較多的情形,感覺就像是月經又來了。

 


什麼原因會造成較明顯的排卵期出血呢?
因為子宮內膜的剝落,是受到體內蒙的影響,因此,只要會影響到『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這個賀爾蒙軸的因素,就有可能會造成排卵期出血,壓力就是最容易出現的因素,工作壓力、家庭壓力、生活壓力、考試壓力…都是,其他像是熬夜、睡眠不足、過度勞累、緊張、焦慮、暴飲暴食、過度節食、劇烈運動或是其他會影響賀爾蒙的藥物…等等,都是常見的原因喔!

 


中醫以調理賀爾蒙平衡為治療基準
治療上,婦產科會給予賀爾蒙藥物來調經、血量多時會加上止血藥物。中醫方面,雖然古代沒有這個賀爾蒙軸的相關論述,但是,治療上則是依照體質不同加以不同調理,滋腎、疏肝、理氣、養血…等等常見的治療方式,其實都剛好可以調整這個賀爾蒙軸的平衡,氣血順、陰陽平,賀爾蒙自然就平衡了,排卵期出血自然就改善了。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