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7
︱點閱數:983

你吃止痛藥上癮了嗎?正確治療疼痛的原因才是長久之計!

你吃止痛藥上癮了嗎?正確治療疼痛的原因才是長久之計!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頭痛就吃止痛藥導致肝臟和腎臟都變差了
一位許久不見的舊病人,他是為跨國公司高階經理人,因為工作關係,時常在世界各國飛來飛去,不但工作壓力大、也常因時差關係影響到睡眠,睡得差就容易頭痛,因此他總是會攜帶止痛藥在身上。

 

『今天看起來臉色不好喔!』
『是啊!蔡醫師,我帶了最近的年度體檢報告來。』
『這一次肝臟和腎臟都變差很多…』
 『是啊!我去過西醫腎臟科了,醫師要我不可以再隨便吃止痛藥了,長期吃止痛藥會影響腎臟。』

 

沒錯!就是這樣!

 

腎臟不好需慎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
腎臟科名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秋錦在接受康健雜誌專訪時表示,因為她看過太多有慢性腎臟病的人,因為感冒全身痠痛去「吊大筒(點滴)」加上打止痛針,結果腎指數變差甚至產生嚴重腎衰竭,「吃了立刻不痛的藥,有可能會害你的腎!」黃秋錦說,腎臟不好的人要慎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但她憂心這類止痛藥在台灣用得太浮濫。

 

身體若疼痛應該針對引起疼痛的原因來改進
根據臨床上的觀察,大多數人總是會吃止痛藥來緩解身上的不適,反而不會去針對引起疼痛的原因來改進。
    
沒睡好,就要想辦法改善睡眠,而不是止痛。
壓力大,就想辦法紓解壓力,也不是止痛。
沒運動,就要看看是自己太懶,還是需要檢視自己是不是做了太多浪費時間的事。

 

中醫能緩解引起疼痛的原因
如果您還是頭痛,建議您可以尋求中醫調理,中醫對於疼痛緩解,是透過緩解引起疼痛的原因,像是氣血不足、氣滯血瘀、寒氣、濕氣…等等的排解疏通,通了自然疼痛就消失了,比起使用止痛藥,更是安全也不傷肝腎。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