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7
︱點閱數:794

脖子又緊又痛!我快要中風了!?

脖子又緊又痛!我快要中風了!?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脖子感覺緊繃,是中風的前兆?
有位年約40歲的外商公司主管,時常需要到國外出差,沉重的工作壓力,壓的他喘不過氣…

『蔡醫師!我會不會快中風了?』

『為什麼這麼問呢?』

『因為,我最近總是感覺到脖子很緊很緊,聽說這就是快要中風的前兆。』他接著說『我很擔心,所以就去藥局買了一些可以降膽固醇、改善末梢循環的健康食品,吃了好幾個月了,好像還是一樣緊繃耶?』『如果晚上睡的好,早上會好一些,到了下午工作時間越久,後側的頸部背部就越僵硬、越疼痛,有時連把手抬高都會痛,我是不是很嚴重,快要中風了嗎?』

沒錯!這些相關的報導,時常可以在各種資訊平台上流竄,說脖子緊繃就是因為血液不通、或是血太濁(血脂肪過高)所導致,如果沒改善就會導致中風,所以要長期服用這些可以通血清血的保健品。

乍聽之下,好像很合理。

 

頸動脈狹窄並不是脖子緊繃或疼痛來表現
其實,腦部的血液主要是由頸動脈來提供,而頸動脈在哪裡呢?其實它是比較靠近頸部前半部,並不是在後側,更不在我們時常感到緊繃的部位。而這些我們感覺很緊、很繃的地方,其實是頸部與上背部連接的肌肉群。而如果是頸動脈狹窄,確實會使大腦的血流供應變差,但這在臨床上並不是用脖子緊繃或是疼痛來表現的喔!

 

後頭部和背部緊繃是姿勢不良所導致
所以囉!頸部、後頭部、背部時常覺得緊繃,並不是頸部脈狹窄的症狀,而是頸部、上背部的肌肉太過緊繃所造成,簡單說,就是姿勢不良啦!

 

當頸部和背部緊繃疼痛時,就是身體提醒我們該休息了
我們日常生活中,在看書、打電腦、看電視、打電話…的時候,通常會不自覺的出現頭部往前突出、頸部往前微彎、上背肌肉緊繃、雙手懸空無支撐的姿勢,久而久之,就會讓我們感到頸部、背部緊繃疼痛的情形,其實,這時候就是身體在提醒我們~~該休息了!站起來活動活動筋骨,鬆一鬆肩膀,拉拉筋、走一走、喝點水。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