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6
︱點閱數:925

懷孕白頭髮變多,想染髮先等等

懷孕白頭髮變多,想染髮先等等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懷孕後白頭髮變多了,想要去染頭髮,可以嗎?
有位上班族套裝打扮的患者,因為月經週期不規律來調理身體,後來也順利懷孕了…
『最近有甚麼不舒服嗎?』
『蔡醫師!我最近感覺人變得很煩躁、胸部脹,就是整個很阿雜啦~』
『通常在懷孕之後,很容易因為賀爾蒙的變化而產生這類的不舒服感喔!』
『蔡醫師!我想要問一下…』她停頓了一下,好像心中在考慮些甚麼…『我最近覺得皮膚變的很差,白頭髮也變多了,好像整個人都變胖變醜了…我想要去染頭髮,讓自己看起來漂亮一點,可以嗎?』

其實,這也是人之常情啊!
隨著懷孕之後,不管是噁心、孕吐、腹痛、分泌物、胸脹、掉髮、白頭髮、皮膚變差、身材變形…等等變化,總是讓人煩躁萬分,如果又遇到天氣熱、頭髮長,應該都會有想去整理頭髮的念頭吧!
那…到底孕婦可不可以染頭髮呢?

 

染髮劑對人體究竟有無危害?
我們要先從染髮劑來看起…
目前,一般最常見的染髮劑,是屬於『持久性(永久性)染髮劑』,主要成份是屬於對位性染料,以對苯二胺(Paraphenylenediamine,PPD)最常見,如果要染成淺色,則是用過氧化氫(雙氧水)的劑型,主要功能在氧化對位性染料,並兼有去除原髮色的功用。有助於大染色分子進入毛皮質深層,顏色的變化會較完全,在正常的洗髮多回以後也不會脫色,所以稱之為持久性染髮。而各種鮮豔顏色,則需要借助各種金屬成分(例如鉛)來加強…

根據研究顯示,這類染髮劑中常含有苯二胺、對苯二胺、甲苯二胺、間苯二酚、四氨基二羥基申苯、過氧化氫、1,2-丙二醇、M-氨基苯酚、焦油系色素、氨、二氮苯二胺、甲醛、重金屬…等等,常常會造成皮膚的過敏、濕疹之外,也會經由皮膚吸收進入血液中,造成肝及腎的傷害、癌症、傷害胎兒染色體…等等問題。

 

植物性染髮劑安全?不安全?
而另一種強調較安全的『植物性染髮劑』,由於植物性成分比較不易上色,色澤並不自然,當然也容易脫色,而且還有顏色缺乏選擇性的大缺點。所以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目前市面上的宣稱的植物性染料,部分是合成產品,為了使色彩豐富選擇多樣化,會加入金屬染料或焦油染料,市面上恐怕很難找到100%由植物成分製作的染劑,多少還是會添加化學合成物質。

 

不要為了一時的外表美麗,讓小朋友的健康蒙上陰影
染髮劑會透過血液傳遞給胎兒,這已經是無庸置疑了,所以,建議各位孕媽咪多忍耐,不管是一般染髮,還是號稱天然的植物染,多少都會提高胎兒的風險…胎兒的健康是不可以拿來賭的,千萬不要為了一時的外表美麗,讓小朋友的健康蒙上陰影!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