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2
︱點閱數:1065

水腫勿亂投醫,對症下藥才有效

水腫勿亂投醫,對症下藥才有效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何謂水腫
水腫就是體內水分沒有去到該去的地方!人體內的水,有三分之二在細胞內、三分之一在細胞外。水腫就是細胞內的液體,跑到細胞間質之中,導致體內機能異常。

 

坐了一整天,每到下午雙腳總是腫腫脹脹的   
有位上班族打扮的患者,穿著套裝、高跟鞋扣.扣.扣……的踏進診間
『蔡醫師!我的工作都是要坐著的,每天到了下午,總是覺得雙腳腫腫脹脹的…』她停了一下又說『我覺得自己是容易水腫的體質,時常有腫腫胖胖的感覺,所以,前幾個月有去大醫院檢查,但是都查不到甚麼問題,我該怎麼辦?』


現代人因為工作的關係,長期久坐或是久站,導致下肢氣血循環不良,如加上錯誤飲食,常吃重口味食物,且又沒時間運動、加上晚睡,就容易發生水腫的問題。造成體內代謝廢物及脂肪的堆積,久而久之就容易出現下肢肥胖或是下肢水腫的情形。

 

 

造成水腫的原因很多,嚴重疾病造成的水腫,如
1肝臟疾病
白蛋白不正常生長是肝臟機能下降的原因之一,白蛋白濃度下降的話,身體的各個臟器無法平均吸收水分,水分將會留在血液中。血液中的水分含量增高的話,身體各個部位都會發腫,甚至堆積在腹腔,造成肚子腫大。
2腎臟疾病
一早起床眼睛周圍嚴重浮腫,晚間腿部浮腫,可能是患有急性腎炎、腎衰竭。腎臟中的腎小球可以阻擋身體的廢物,急性腎炎的病因是腎小球發炎,身體中的鹽分無法順利排出,小便量也會減少。腎衰竭的早期症狀則是從眼周皮膚較薄的地方開始發腫,其後擴至全身
3心臟疾病
心臟機能若出了問題,血液循環也會不順,造成身體中的水分堆積。特別是腳踝部分會水腫,雙腿都會對稱的出現此症狀,早期若未接受治療,水腫狀態會擴散至全身。
4甲狀腺機能下降
臉部與腿部同時水腫的話,必須懷疑是甲狀腺功能失調。甲狀腺周圍分泌的賀爾蒙減少的話,會造成皮膚腫脹,手指部分會感到緊繃。

 

 

常見的非疾病因素
久坐久站、飲食因素、運動不足、賀爾蒙因素、或是使用避孕藥、部份止痛藥、高血壓藥等藥物,都是可能帶來水腫的副作用。

 

中醫方面『肥人多痰濕』
體內水要在正確的地方才能發揮功能,當它堆積在不對的地方,就是廢物!
關於這些問題,通常會和『肥人多痰濕』有關,這些堆積在不對地方的水分,就是中醫認為的『痰濕』,簡單講就是肥胖的人代謝不佳的意思。
像是氣血不足、氣滯血瘀、脾胃氣虛、腎虛水泛、腎陽虛衰、肺氣不舒、肝鬱氣滯、心腎陽虛…等等,都會讓痰濕的排除代謝更差,也就是更容易水腫、肥胖。

 

利尿劑、減肥藥並非好處方
中醫對於這方面的處理,並不只是用利尿來排水,而是要按照每個人體質的不同,加以不同的調理,讓水分可以進到該去的地方,讓身體可以正常代謝,陽氣充足、氣血通暢、脾腎振奮了…當然水分就可被身體所用,代謝就會正常了。所以,並不是一定要用利尿劑、減肥藥,只要把問題解決了,身體自然就正常了。

 

建議您,如果您有相關問題,除了要找專業醫師治療之外,也要好好調整自己的飲食、作息、運動,才能健康不水腫喔!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