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1
︱點閱數:930

走開!惱人的念珠菌

走開!惱人的念珠菌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長期有分泌物、搔癢的困擾
『蔡醫師!上星期我又出現豆腐渣的分泌物了,雖然用了塞劑之後有改善,但是這幾天好像又變嚴重了…』

蘇小姐從事業務性質的工作,因為公司講求業績,晚睡早起、時常加班,工作壓力極大。她長期都有分泌物、搔癢的困擾,只要一連續加班,幾乎都會接著出現豆腐渣樣、白色乳酪狀的分泌物,伴隨著陰道灼熱搔癢感。看了婦產科,用塞劑治療後,症狀緩解沒多久,又會再復發。

 

我們的生活環境中,有許多黴菌的孢子,尤其台灣氣候溫暖潮濕,適合黴菌生長。女性陰道受賀爾蒙的調控,子宮頸常常有分泌物,使陰道常常處於潮濕的狀態,而且賀爾蒙又會讓陰道表皮細胞富含肝醣,是黴菌很喜歡的的食物來源。加上陰道表皮是屬於粘膜組織,是身體中免疫系統較薄弱的地方,這些條件加一加,剛好就是黴菌生長及感染的最好地方,當然容易產生黴菌性陰道炎囉!

 

甚麼情形容易出現念珠菌感染呢?

局部因素:局部清潔不良,尤其是流汗多的女性,大、小陰唇間,常積著厚厚的分泌物,成為黴菌的溫床;局部清潔過當,清洗過度,甚至使用陰道內消毒沖洗,殺死陰道內的『益菌』,打破生態平衡,讓黴菌無憂無慮的生長。

其他因素:性伴侶數目越多,黴菌感染機會越大。懷孕或是長期使用避孕藥,賀爾蒙的影響會使黴菌容易感染。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免疫系統較低也容易感染。長期使用抗生素者,改變體內菌落的生態平衡,容易感染。另外,熬夜、壓力也會使免疫系統低下,這也是常見的原因。

念珠菌陰道炎,是屬於性病的一種

當念珠菌感染造成陰道炎時,會出現白色乳酪狀、豆腐渣狀的分泌物,其實那是念珠菌的菌絲。

而念珠菌會造成的局部過敏反應,讓人感到難以忍受的陰道搔癢、及灼熱感。

念珠菌陰道炎,是屬於性病的一種,會經由性行為乒乓感染,所以通常男女雙方都必須治療。男性一般使用口服藥加上局部藥膏,女性則是用口服藥及陰道塞劑。

中醫治療方面
針對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偏向來調整,身體平衡了,免疫系統就會正常工作,局部的環境也會變得讓黴菌不容易生

長,對於容易反覆發作的念珠菌來說,中醫調理反而是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了。

 

如果您也常受到念珠菌所困擾,建議您要保持生活規律、作息正常,並配合醫師治療,問題一定可以迎刃而解,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