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3
︱點閱數:1843

五十肩並不是五十歲的專利!

五十肩並不是五十歲的專利!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有位上班族一臉痛苦地走進診間『蔡醫師!我的肩膀很痛,一動就痛…』

他接著說『之前有一次工作時搬重物,後來就持續感到很痛,我有到大醫院檢查,結果說是五十肩…..』『蔡醫師!五十肩不是五十歲才會有嗎?我還沒四十歲耶……』

 

什麼是五十肩呢?

它的正式醫學學名是『沾黏性關節囊炎(adhesive capsulitis)』

是指肩關節囊因為急性或慢性發炎造成沾黏,使得肩膀活動角度受限及活動時疼痛,所以又稱為『肩周炎』、『凍結肩』、『冰凍肩』,又因為好發在四十至五十歲之間,所以大家一般都叫它『五十肩』。

 

肩關節是個十分複雜的關節,是屬於杵臼關節,是人體中活動度及靈活度最大的關節。

肩關節是由一個特殊的肌腱系統將肱骨拉向肩胛骨,可以穩定肩膀的盂肱關節,並協助肩關節及手臂的旋轉。

 

這個複雜的肌腱系統,又稱為旋轉袖、或是肩旋轉肌群,包含了四條大肌肉(包括棘上肌、棘下肌、肩胛下肌及小圓肌),靠著這四條肌肉的協同配合,可以讓肩膀做出各種複雜的動作和旋轉。而這個肌腱系統與肩關節之間,有個滑液囊的關節囊結構,可以分泌潤滑液,降低關節可動部分之間的摩擦力。

當我們活動肩關節時,任何不小心或是不經意的小損傷,都會造成這個複雜的肌腱系統及滑液囊開始發炎,發炎久了就會開始出現沾黏現象,等到沾黏的程度已經大到影響肩關節的活動時,我們才會感覺到明顯的疼痛及不適感,這種肩關節囊的發炎及肩關節周圍軟組織發炎的現象,就稱為五十肩。

 

五十肩發病各年齡都有可能

只要是肩關節囊發炎沾黏的現象,就可以稱為五十肩,它是可以出現在任何年齡的喔!

通常五十肩的肩部疼痛,是屬於陣發性疼痛,隨病程時間長而加重,出現鈍痛,以及出現擴散至頸椎和上肢部疼痛,導致肩部對氣候的變化十分敏感,出現肩部怕冷。

因為肩關節沾黏了,所以肩關節的活動會受限,像是肩關節的外展、上舉、內外旋轉等活動均受限制。而且肩關節的疼痛,在夜間會更明顯,晚上睡覺時,壓到會痛,造成睡眠障礙。

 

西醫以關節復健,骨科的局部注射治療,中醫的針灸及內服藥治療

治療上,通常以降低關節沾黏、減少發炎為主要目標。西醫復健科的關節復健,骨科的局部注射治療,中醫的針灸及內服藥治療,效果都不錯!另外,也要搭配患者的自我運動治療,像是患側手臂的鐘擺運動、正面手臂爬牆運動、側面手臂爬牆運動、毛巾運動…等等,可以減少肩關節的沾粘,搭配醫師的治療,加強整體療效。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