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0
︱點閱數:711

穴位按一按 , 快速告別腫腫臉

穴位按一按 , 快速告別腫腫臉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常常發現臉又浮腫得無法見人

您是不是也這樣困擾著呢?

一早起床,就發現臉又浮腫得無法見人了,懊惱睡前不該再喝水……

或者是….忙碌工作一整天之後,下班回家卸妝才發現不但雙腳發脹,連臉部也腫腫脹脹的。

   臉部浮腫其實就是體內氣血循環差、水分無法順利代謝所造成,推積的結果就會造成越來越圓的臉,浮腫的臉頰、鼓鼓的腮幫子、V小臉變成了O型臉。

我們聽到了大家的心聲,所以,本週來介紹幾個簡單好用的臉部消腫穴道按摩,讓大家都可以自己動手DIY喔

 

『頰車穴』
首先頰車穴:它位於臉頰穴咬肌處、下頷骨轉角處,當我們咀嚼咬東西時會鼓起。這是足陽明胃經的穴位,可以強化脾胃功能來調理痰濕的運行,改善局部浮腫之外,也可以修飾線條喔!

 

『承泣穴』

接下來是承泣穴:眼睛下方,正坐直視時,瞳孔直下,眼眶骨下緣處,簡單說就是我們哭的時候承接眼淚的地方啦!它是足陽明胃經的穴道,也是胃經和奇經八脈中的陽蹻經、還有任脈的交會穴,除了可以祛風散火、疏邪明目之外,更是具有改善眼睛周圍浮腫的常用穴位喔!

 

『睛明穴』
再來是睛明穴:它位於眼內角上方凹陷處。它是足太陽膀胱經的穴道,也是足太陽經、手太陽經、足陽明經交會穴,也會通到奇經八脈的陰蹻、陽蹻。簡單說就是四通八達的穴道喔,不但可以讓眼睛明亮,也可以促進眼周的循環,而眼睛下方有複雜的血管網絡提供眼睛足夠的血液,因此多按摩承泣穴,也會改善循環不良產生的浮腫、眼袋、黑眼圈喔!

 

『顴髎穴』

最後是顴髎穴:它位於眼尾正下方與鼻孔的平行線延伸交界點,是手太陽小腸經的穴道。根據古籍黃帝內經《靈樞‧經脈》紀載,『是主「液」所生病者』,就是主掌身體和『液』有相關的疾病,所以像是代謝不好、水腫都可以改善。局部按摩除了可以改善臉部浮腫,也可以減少皺紋、緊實臉部肌膚、呈現吹彈可破的質感。

 

果您正為臉部浮腫所困擾,建議您除了清淡飲食、適度運動、改善作息之外,也可以試試看本週的穴位按摩,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