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7
︱點閱數:2202

別讓焦慮症毀了你!!!!

別讓焦慮症毀了你!!!!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似乎大家都很焦慮…..

有位外商公司高階主管,沉穩的外表下卻透露著些許壓抑………..
『蔡醫師!我最近剛接大案子,常感到全身不舒服!...雖然公司業務穩定,但是我常常感到自己會擔心這件事做不好,那件事做不完,什麼東西某個人還沒回覆我……
然後身體就會有症狀,覺得吸不到空氣、心悸、頭昏頭痛、身體會突然熱起來、又會突然冒冷汗、胃痛、拉肚子……就好像身體很緊繃有焦慮的感覺…她接著又說『我有試過告訴自己要慢下來,也試過身心科的藥物治療,不過似乎也不太理想…』

 

追求完美的女性尤其容易比男性更會操心

在這個生活步調快速的社會,想要力爭上游,似乎就只能加倍努力,極度追求完美、處於長期壓力的人,在身心俱疲的情形下,很容易就會因為過份焦慮而出現這些一連串的不舒服。要扮演多重角色,且責任心強、追求完美的女性尤其容易比男性更會操心,承受更大的壓力,焦慮或憂鬱症女性患者都遠高於男性。

 

焦慮症常被誤以為是心臟、腸胃有問題,其實不…….

適當的壓力和焦慮是健康的,可以促使我們發揮潛力把事情做好,但如果焦慮太過了,反而成為身體功能的障礙,這就是焦慮症了。

焦慮症常被自己誤會為甲狀腺機亢進、心臟、腸胃有問題,同樣有雙手發抖、冒汗、容易緊張、失眠、體重減輕,也會出現胸痛、心跳急促、呼吸困難等心臟病症狀,還會有胃痛、胃脹想吐、拉肚子等腸胃症狀。

病人常跑神經內科、新陳代謝、心臟科、腸胃科,也做許多檢查,結果各項檢驗都正常,這是因為身體的自主神經混亂了,交感神經太過亢奮,造成全身性的不舒服。

 

中醫會針對各種失調的症狀,以平衡陰陽為大方向

焦慮症的治療,通常一開始都會以各種症狀治療的藥物為主,心臟科藥物、腸胃科藥物…等等,之後才會變成身心科的抗焦慮藥物及心理治療。

除了西醫治療之外,也可以試試中醫調理,中醫會針對各種失調的症狀,以平衡陰陽為大方向,利用滋陰降火、疏肝解鬱、健脾益氣、水火相濟、濟陰潛陽…等方式,讓過度亢奮的交感系統穩定下來,提升過度低下的副交感系統,雖然不用鎮靜安眠抗焦慮,卻也因為身體平衡了,症狀也就自然消失了,而且還沒有使用鎮靜安眠抗焦慮劑的副作用。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