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1
︱點閱數:4745

糖尿病不控制,當心膀胱無力

糖尿病不控制,當心膀胱無力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還沒走到廁所就已經尿下去了….

有位初診的糖尿病患者,沮喪地說『蔡醫師!我糖尿病已經有好幾年了,最近開始感到排尿不順,有時會很頻尿,有時會突然感到尿很急,但是還沒走到廁所就已經尿下去了….』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容易有多吃、多喝、多尿的症狀,也都聽過糖尿病的腎臟病變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其實,還有很多大家較不熟的併發症,本週就來介紹糖尿病的膀胱病變

 

糖尿病患者當中,有超過一半的人會合併有泌尿方面的併發症
根據統計,在糖尿病患者當中,有超過一半的人會合併有泌尿方面的併發症,且會出現下泌尿道症狀。早期的膀胱功能障礙,常見的症狀急尿、頻尿、夜尿和尿失禁等,如果沒有好好控制血糖,可能導致支配神經、及膀胱上皮細胞的傷害,膀胱會出現不自主的收縮疾病走到晚期容易導致膀胱嚴重病變,最後會降低膀胱的敏感性和收縮力甚至完全失去功能。

 

長期血糖控制不當的糖尿病友,經常會有膀胱無力的情況

臨床經常表現為:頻尿,急尿,尿急的時候來不及跑到廁所就漏尿。臨床治療上,除了加強血糖控制之外,也會用藥物來幫忙排尿問題,如果連藥物控制都無法解尿,就必須利用間歇性或永久性導尿管將積尿排空,降低併發症。對於排尿障礙最重要的目標是要降低殘餘尿量和膀胱壓力,尿滯留太久容易造成反覆性泌尿道感染、破壞腎功能,而導致不可逆的傷害

 

偏差的體質改善之後,排尿功能都會慢慢改善

中醫方面,會依照個人體質及病程不同,加以不同調理,像是常見的肺熱失宣、濕熱下注、中氣下陷、氣滯血瘀、陰虛火旺、腎氣不固…等等,偏差的體質改善之後,排尿功能都會慢慢改善。

排尿障礙的問題,對於生活、社交、睡眠品質的影響很大。如果對自己的排尿症狀覺得困窘而難以啟齒,常常膀胱傷害已經進展到晚期才來就醫,就錯過早期治療的效果了。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