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0
︱點閱數:4876

做好血糖控制 避免糖尿病腎病變

做好血糖控制 避免糖尿病腎病變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腎臟怎麼會惡化這麼快……?
有位年約50歲的中年婦女,由家人陪同來看診,一坐下來立刻就拿出一疊檢驗報告…『蔡醫師!我2年前才剛發現糖尿病,之後也都有乖乖吃藥,但是,上星期的檢驗報告卻說我已經有腎病變了…為什麼會這樣呢?』她女兒接著說『媽媽一開始的血糖大約都在160上下,小便只有一點點的蛋白尿而已,腎臟怎麼會惡化這麼快呢?』

沒錯!沒錯!就是這樣才要注意啊!

 

最常導致慢性腎臟病的致病因是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

根據統計,台灣是全世界洗腎病患密度最高的國家,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慢性腎臟病於早期症狀輕微、甚至沒有症狀,加上大多數病患對於罹病缺乏認知,往往等到疾病末期才發現就醫,錯失治療的黃金期。最常導致慢性腎臟病的致病因是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其中光是糖尿病就超過一半。糖尿病初期,並不一定會出現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的症狀,但是這時腎臟的小損傷就已經開始了,等到糖尿病確診了、開始控制血糖了,高低起伏的血糖還是持續會對腎臟造成很大的負擔,如果腎臟的小損傷持續,就可以在小便檢查時測到蛋白尿的存在。一個小損傷,變成很多個小損傷,就會形成大傷害,所以,臨床上在糖尿病階段有檢驗到蛋白尿的患者,則有較高機會進展成嚴重慢性腎臟病。

 

所以,重點來囉!

不管血糖控制得好不好,只要是有檢驗到蛋白尿的糖尿病患者,就有較高機會進展成嚴重慢性腎臟病!

 

中醫保護腎臟、修復損傷

中醫治療糖尿病,主要是以恢復身體機能為主要目標,不管是益氣養陰、滋陰清熱、健脾理氣、滋陰補腎、分清降濁、活血化瘀…等等各種方法,都可以在改善身體對血糖的調節能力,也同時可以保護腎臟、修復損傷,糖尿病和腎臟病同時都可以獲得改善!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一定要積極治療改善血糖,也要同時注意有沒有合併蛋白尿的出現,早期治療效果更好喔!糖尿病一定要治療,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