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7
︱點閱數:1011

嚼檳榔提神當心口腔癌上身

嚼檳榔提神當心口腔癌上身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口腔癌佔所有男性惡性腫瘤發生率的第4位……..
一位戴著口罩的患者緩慢地進入診間,等他坐好之後,陪在一旁的太太開始說『蔡醫師!我先生口腔癌,手術後才剛出院…所以,現在嘴巴沒法說話…』停了一下她接著又說『他手術前說…他很後悔吃檳榔!…現在開刀完了,看還有沒有辦法改善?』

在台灣,根據統計口腔癌佔所有男性惡性腫瘤發生率的第4位,而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通常,多好發在40-70歲之間,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多被視為中老年專利的口腔癌,近年來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不乏20~30多歲的案例。

 

口腔癌是指口腔內黏膜的惡性腫瘤,大多是屬於鱗狀細胞癌,其中,舌下口腔底部、顎部、兩頰內側為較脆弱且容易發生病變的危險區域,也是口腔癌好發於舌下及頰黏膜的原因。大家都知道,口腔癌和嚼檳榔有很大關係,根據研究,同時有抽煙、喝酒習慣,再加上嚼檳榔的人,得口腔癌的風險是正常人的123

由於煙、酒、檳榔的盛行,從民國87年至民國105年,台灣每年因口腔癌死亡的患者數,大幅增加3倍,值得大家警惕。

 

受傷或病變的區塊無法自行癒合

口腔癌的發生是一段長期過程,最初常只是口腔內慢性發炎,如白斑、紅斑、不明腫塊或持續性無法癒合的潰瘍,隨著時間推進,範圍可能逐步擴大,且受傷或病變的區塊無法自行癒合,甚至出現不明出血、影響到吞嚥、咀嚼、舌頭的活動。

 

應盡早發現早期處理

治療上則會依照臨床分期而有所不同,如手術、化療、及放射線治療,原則上以手術為主,化療及放射線治療常合併於晚期術後的病患。

不過,患者大多會因害怕外觀上的驟變,忌諱就醫,而影響治療成效。嚴重者,甚至腫瘤會穿出臉頰,反而對外觀造成更嚴重的影響。若能早期發現早期處理,因切除範圍較小,對外觀的影響反而更輕。

 

中醫治療減毒調理

根據不同階段、不同期數的口腔癌,加以不同的治療,像是益氣養陰、活血化瘀、清熱解毒、軟堅散結、收斂止血、養血柔肝…等等,從最初起的口腔潰瘍,或是手術前後的調理,甚至是化療、放療的減毒調理,都有不錯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可以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減少非常多的治療併發症。

建議您,如果您有相關問題,應該要儘早就醫,做進一步檢查,萬一確定是口腔癌,則要積極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都是不錯的喔!

杏儒中醫關心您!